外媒关注"胡奥会" 称中美合作对全球意义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关注"胡奥会" 称中美合作对全球意义重大
2009年11月18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视频:国际媒体高度关注中美首脑会晤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1月18日电 综合报道 1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会谈,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设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对于这场受到全球瞩目的“胡奥会”,国际媒体纷纷给予了关注和解读。

  “中美战略利益显然大于分歧”

  美联社在分析双方会谈成果时认为,两位领导人都表示两国关系在不断加强,强调在经济、气候变化、能源和朝鲜及伊朗核问题方面进行合作,但分歧依旧存在。不过,这些分歧在合作对话中并不突出,表明两国领导人都认识到,随着中国力量的不断增强,中美必须找到携手合作、避免冲突发办法。

    《纽约时报》刊文《奥巴马访华,对华关系新时代的信号》指出,奥巴马此次访华与往任美国总统访华有一些特别之处,如两国前所未有地就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美国第一次在众多问题上寻求中国的帮助,“这在美国陷入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以及遭受全球金融危机之前是难以想象的”。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说,中美战略利益显然大于分歧,双方势必通过沟通磋商建立更加透明公平的国际竞争环境,以达到共赢。“无论是伙伴也好,竞争对手也罢,分享着重大共同利益的美中两国还在一条船上。要避免船的倾覆,就必须解开疙瘩,轻装前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奥巴马对中国希望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表示欢迎。并认为对于经济话题,双边经济关系对两国都有益。美国是中国产品一个现成的大市场,而中国也是美国产品的主要购买方。

  韩联社则援引专家的话说,两个国家一致同意尽快重启六方会谈,是两国在战略理解层面上协调一致的产物。

  “会谈对整个世界都有重大意义”

  对于此次“胡奥会”的重要意义,《印度教徒报》网站这样评价道:中美两国领导人此次会谈不仅对两国、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有重大意义。

  委内瑞拉最大的报纸《宇宙报》认为,奥巴马此行是在传递这样的信息,即美中应合作应对全球问题,美国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的中国。美中合作将对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

  比利时《大潮》杂志网站称,奥巴马访问中国期间表示“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表明美国愿意加强同中国的伙伴关系。良好的中美双边关系有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

  越南通讯社则认为,在全球经济尚未实现稳步恢复的背景下,中美承诺继续开展经济对话与合作意义重大。

    《纽约时报》援引两国元首会谈期间奥巴马的开场白说:“(双方)展开密切对话不仅对美国和中国,以及全世界都十分重要。”

  此外,“今日美国”还注意到,奥巴马此次访华受到了精心接待:有牛排和烤鱼的晚宴、军方仪仗队的欢迎仪式、还有参观故宫的行程。

  “中国现在看来很自信”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分析会谈成果时,引用专家的话指出:从头到尾,美国都在强调中国重要,对美国重要,对全球重要,中美关系重要。中国现在看来很自信,对美国很少让步。美国要向中国借钱,要中国在伊朗、朝鲜问题上多配合。

  西班牙《国家报》评论认为,中国是奥巴马亚洲之行最重要的一站。国际金融危机、核不扩散、气候变化等诸多问题,没有中国的合作是不可能解决的。

  法国《世界报》说,中国在全球经济震荡时期证明了保持经济增长的能力。美国不仅需要中国在经济危机时期发挥作用,还需要中国在朝鲜、伊朗核问题和阿富汗等战略问题上给予支持。

  美国《西雅图时报》发表评论说,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是中国的政策目标。奥巴马可能没有亲口说过“和谐”是他外交的基本原则,但他实际上正在遵循这一理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