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奥巴马或要花上全部任期解决阿富汗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称奥巴马或要花上全部任期解决阿富汗问题
2009年12月09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1日在西点军校宣布了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于2010年初开始逐步增兵三万。他在33分钟的演说中试图说服美国民众,基地组织东山再起及其继续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活动,对美国有直接威胁。同时保证美军将在18个月后,也就是2011年7月开始撤出阿富汗。

  美国《华盛顿观察》近日援引美国军事历史学家、战争研究所所长金姆•卡根的话说,奥巴马向阿富汗派遣更多军队,是担负起阿富汗战争的领导职责。文章摘录如下:

  过去几年,阿富汗安全情势有大幅退步,这迫使奥巴马政府决定必须以最快速度增兵。他的战略是扭转基地组织在阿富汗大部分地区的优势、保护人民安全、要求阿富汗建立自己的战力,并追剿巴基斯坦境内的基地组织势力。

  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国防部计划增派34000名军队去阿富汗,但只能缓慢增兵,每季派一个旅,整个增兵行动要一年多才能完成。目前阿富汗的美军有68000人。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欧汉伦认为,奥巴马政府向阿富汗派遣更多军队的决定是正确的。

  “打击反叛力量的战略以及麦克克里斯托将军的特别计划,这些足以使得人们对阿富汗战争取得胜利抱有更大希望。”刚从阿富汗归来的欧汉伦说,“我认为有很充分的理由要大量增兵,唯一详尽的军事分析是麦克克里斯托将军做出的最近刚刚从阿富汗回来。”

  当然并不是所有美国人都相信,派遣更多的军队就能确保阿富汗战争的胜利。不少华府分析家甚至断言,奥巴马的阿富汗战略在军事和政治上从一开始就是一个“输家”。

  美军退休上校、波士顿大学教授安德鲁•巴萨维奇就是怀疑者之一。他说:“打击反叛力量的行动是长期的、持久的,另外代价高昂,而后果却不太明朗。”

  巴萨维奇预计,美国和盟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不会产生更好的结果,特别是不大可能达到奥巴马的目标,那就是要击败基地组织和与之相联系的恐怖主义组织。

  “即使我们赢得阿富汗战争的胜利,我怀疑我们是否能够刺穿圣战者组织的心脏。而且,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我们只会使问题更加恶化,” 巴萨维奇说。

  巴萨维奇说,西方国家的军队在伊斯兰国家长期驻扎,就会制造出比他们消灭的还要多的恐怖分子。

  战争研究所的金姆•卡根承认,即使增兵也无法确保胜利,因为规模扩展的军事训练、加强阿富汗政府的更大努力以及打击反叛分子重镇,这些大规模军事行动都需要大规模投入。

  她说:“我们必须记住,战争都是极具风险,谁也无法保证增兵增到哪一步就能确保胜利。”

  卡根说,胜利取决于指挥官如何有效使用兵力,敌人如何反应,以及阿富汗领导人打击腐败与建立一个更有效、更得人心的政府的意愿和能力。

  奥巴马需要国会支持

  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团队12月2日赴国会山,向满腹疑问的国会议员说明奥巴马的阿富汗新战略。相关的国会委员会已排定2日和3日举行密集听证会,审查奥巴马的新战略。身为最高统帅,奥巴马有权力派兵,但军事计划需要国会批准。

  奥巴马提出增兵三万的计划,让反战的民主党议员无法向选民交代。美军的死伤和军费增加,让已使面临明年选举压力的民主党国会领袖如坐针毡;奥巴马宣布撤军时间表,又让主战的共和党议员跳脚。另外,增兵三万可能再烧掉300亿美元,美国现已债台高筑,这笔钱现在不知要如何筹措。众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欧贝说,未来10年美将在阿富汗支出5000到9000亿美元。也有议员建议发行战争公债,琼斯则主张征收战争附加税,但共和党反对,明年是国会期中选举年,增税几乎不可能。

  众院军事委员会的共和党资深议员麦凯恩说:“所有美国人都乐见美军成功达成任务后,尽早撤离阿富汗,但我们希望依据阿富汗的情势撤军,而不是依据华府的政治时钟。”

  但是巴萨维奇仍然认为,在三年内大量撤出国际部队的任何设想都是过于乐观:“我非常怀疑我们能够在三年内取得任何胜利。从现在起的三年内,我们很可能面对一个不确定的局势,届时,总统将要面对一个比起现在来,更加困难做出决定的局面。”

  分析人士说,奥巴马也许要花上他在任的其余三年时间,如果他连任的话,甚至可能要花上他第二任的全部时间,才有机会实现本月早些时候发出的在阿富汗赢得全面胜利的誓言。

  然而,欧汉伦说,阿富汗战争胜败的端倪应当更早出现,可能在一年之内就可以看到。他说,打击反叛分子的策略实际上已经在一些地区显示胜利的迹象,今年那些地区部署了更多美军。(颜飞,《华盛顿观察》2009年第44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