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如何让中国工人重新“有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如何让中国工人重新“有力量”
2009年12月29日 09:49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仍有很多工人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和社会福利都还远远谈不上体面,“矿难”、“讨薪”、“验肺”等新闻不断刺痛人们的神经。

  美国《侨报》文章 原题:让中国工人重新“有力量”

  在近日出版的美国《时代》杂志上,“中国工人”作为唯一一个群体入选该杂志2009年年度人物。入选的理由是:中国工人是中国经济增长“保八”的功臣。

  这条新闻让人想到了最近热映的电影《2012》:各国首脑把建造拯救地球的方舟的订单交给了中国。中国工人表现出了强大的制造能力,仅用短短3个月就完成了庞大的工程,帮助人类渡过了天劫,创造了奇迹。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有首非常流行的歌曲,叫《咱们工人有力量》。在当时,这首歌唱出了新兴中国向往早日成为工业化国家的急切和希望,也唱出了那个时代身为工人的自豪和骄傲。而正是这种自豪与骄傲的力量,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奇迹奠定了从无到有的大工业基础,培养了训练有素的产业工人大军。

  但是,这首歌如今却只有在怀旧之时才会被人们唱起,似乎已经成为了时代的遗迹。借用近来的流行词“蚁族”的比喻,如今的中国,工人群体恰如现代社会整日劳碌的工蚁,在以自己的血汗支撑着自己国家发展的同时,还支撑着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

  10年前,国际劳工组织就提出了“体面劳动”的概念。中国官方也于2007年4月签署了“体面劳动与中国国别计划”。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仍有很多工人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和社会福利都还远远谈不上体面,“矿难”、“讨薪”、“验肺”等新闻不断刺痛人们的神经。此外,数以千万计的庞大的“民工”群体,因为“户口”、“房价”等硬的和软的约束,难以真正进入城市,真正成为产业工人的一员。

  当全世界都在惊叹“中国奇迹”时,不应该忘记创造奇迹的幕后英雄。当全世界都在享受着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时,不应该忽视中国工人的低成本艰苦劳动这样一个全球经济的重要推力。

  现在是把眼光投向“中国工人”的时候了。只有切实改善中国工人的物质和精神待遇,提高他们的技术和文化素养,提升他们的社会与政治地位,让中国产业工人队伍的光荣与骄傲有所传承与光大,中国制造业的整体素质才能有一个飞跃,中国才能重新锻造工人阶级的力量,让这个群体真正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走向未来的脊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