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高调访印巴 欲增强在南亚影响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防长高调访印巴 欲增强在南亚影响力
2010年01月22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二日电 题:美防长高调访印巴 欲增强在南亚影响力

  中新社记者 李洋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十九日起高调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长达五天。他和印巴高官分别举行了会晤,探讨了地区反恐和军事合作。美国欲增强在南亚地区影响力的意图明显。

  南亚周边地区的安全形势正处于紧张状态。塔利班武装本周对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动疯狂袭击,当地安全局势再次恶化。盖茨强调,塔利班等武装组织可能会挑起印巴之间新的战争,呼吁两国在反恐战争中继续与美国合作。

  巴基斯坦现在处于反恐战争的最前沿,受到塔利班武装的严重威胁,而印巴之间依然互不信任。美方不愿意看到印巴冲突的发生,在全力调处印巴关系的同时,又想极力拉拢两国,为美国的战略利益服务。

  为了能够加强与印度的合作,盖茨想推动两国间的军事关系进一步深化。他二十日表示,阻碍两国军事合作的法律障碍将逐步消除,印度将能够利用美国“最先进的军事技术”。有报道说,美国公司希望能获得来自印度总值一百亿美元的一百二十六架先进战斗机合同。

  事实上,美印军事合作自二00一年“九一一”事件后就不断升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去年访印时,美印签署了《终端用户监督协议》,消除了美对印出口武器的主要法律障碍。

  为了能够巩固和巴基斯坦的合作,盖茨二十一日透露,准备向巴基斯坦提供先进的无人驾驶飞机,有随行官员表示,美国军方也将向巴方派遣提供技术支持的军事专家。他还不遗余力地赞扬巴基斯坦在过去几年来打击恐怖主义的成绩。

  巴基斯坦西北部靠近阿富汗边界的部落地区最近接连遭到美军无人机导弹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不仅给美巴关系带来负面影响,也给巴政府的对美政策带来压力。盖茨二十一日在与巴总统扎尔达里会晤时重申了美对巴政府的支持。

  盖茨还分别向印巴官员作出保证,称美国“会长期在当地发挥作用”。印度和巴基斯坦方面均有对和美国的反恐合作心存疑虑的声音,认为美军有朝一日还是会撤离阿富汗,给南亚地区留下烂摊子。盖茨则坚称,美国不会重犯上世纪九十年代纵容武装分子的错误。

  这是盖茨就任奥巴马政府的国防部长后首次访问印巴两国。另外,他还为奥巴马今年夏天访印的计划与印方进行了密切磋商。

  盖茨此访侧重于美国与南亚国家在军事层面的协调与合作。随着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的深化,南亚地区,特别是印巴两国作为反恐前沿和地缘政治要地,势必越来越受到美国的重视。(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