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政局分析:将放缓加入北约 与俄改善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乌克兰政局分析:将放缓加入北约 与俄改善关系
2010年02月09日 09:2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无论谁上台都会在欧洲和俄罗斯之间奉行更加平衡的外交政策

  文/周良

  乌克兰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2月7日举行。在首轮总统选举中胜出的现任总理季莫申科和反对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参与对决。可以肯定的是,新总统上台后,会在欧洲和俄罗斯之间奉行更加平衡的外交政策,放慢加入北约的步伐,推动与欧盟关系的发展,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

  乌克兰独立后,历任总统都将回归欧洲作为外交政策的战略目标,推动乌克兰加入北约和欧盟,与俄罗斯若即若离。2004年“橙色革命”后当选总统的尤先科,更是奉行激进的回归欧洲政策,无视乌克兰在经济上严重依赖俄罗斯的现实,刻意疏远俄罗斯。其结果是乌克兰既未能如愿加入北约、欧盟,与俄罗斯关系也持续恶化。

  虽然乌克兰希望加入北约和欧盟,但至今没有得到是否能加入的明确信号,使乌克兰游离于两大组织外,挫伤了部分乌克兰人的热情。而绝大多数乌克兰人反对加入北约,认为加入北约不仅不会巩固国家安全,反而会恶化国家安全形势。加上乌克兰经济严重依赖俄罗斯,俄不断利用经济杠杆对乌施压,使本不景气的乌克兰经济雪上加霜。

  面对这种困境,乌克兰新当选总统不得不作出选择,要么一如既往地推动乌克兰加入北约和欧盟,要么通过与俄罗斯改善关系来发展国内经济,缓解日益沸腾的民怨。在首轮总统选举中,现任总统尤先科极低的得票率已经表明,大多数乌克兰人并不认同他一味与北约、欧盟发展关系而疏远和冷淡俄罗斯的政策。

  季莫申科曾和尤先科在“橙色革命”时联手,因此被视为亲西方人士。季莫申科强调乌克兰回归欧洲的重要性,认为回归欧洲是乌克兰的必然选择,她甚至在美国杂志上发表文章,呼吁欧洲国家抵制俄罗斯谋求地区霸权。但与尤先科不同的是,季莫申科更加务实、理性,认识到乌克兰在很多方面依赖俄罗斯,希望同欧洲国家发展关系的同时与俄罗斯进行务实合作,以改善乌克兰自身处境。亚努科维奇则强调俄罗斯在乌克兰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性,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积极响应俄罗斯提出的建立泛欧安全体系的呼吁,要求建立一个包括北约、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泛欧安全机制。

  从乌克兰历任总统执政经历看,总统候选人往往出于竞选需要,通过竞选语言拉拢选民,竞选语言并不能完全体现当选总统后的外交政策。但可以预料的是,新总统将对欧洲和俄罗斯政策作出以下调整:

  第一,放缓加入北约的步伐,着重与欧盟发展关系。乌克兰谋求加入北约导致与俄罗斯关系持续紧张,而且加入北约得不到大多数民意支持,新总统很可能放慢甚至暂时搁置加入北约,但不会完全冻结与北约的关系。季莫申科当选总统,乌克兰与北约关系可能会发展得快一些;亚努科维奇获胜,可能会暂时搁置加入北约的计划,但仍会与北约维持正常关系。乌克兰加入欧盟对俄罗斯的刺激要小得多,而且得到大多数乌克兰人支持。因此,新总统将着重与欧盟发展关系,在欧盟帮助下推动经济发展,实施各项改革,缩小入盟差距。

  第二,与俄罗斯改善关系,但不会以牺牲乌克兰国家利益为代价,也不会与俄罗斯走得太近。很多乌克兰人在俄罗斯都有亲属,而且乌克兰在能源、商品出口、就业等很多方面严重依赖俄罗斯,大多数乌克兰人都希望与俄罗斯维持正常关系,因此新总统将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这里以俄语居民为主,与俄罗斯加强联系的愿望强烈。而季莫申科的支持者主要来自中西部地区,这里的居民受欧洲文化影响更大,更愿意与欧洲国家加强联系。亚努科维奇当选总统,乌克兰与俄罗斯会走得更近一些;季莫申科当选总统,则会优先发展与欧盟国家的关系,但会寻求与俄罗斯进行务实合作。

  乌克兰独立后的历史表明,尽管领导人出于国家现实利益需要会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但维护国家利益是任何乌克兰领导人都将遵循的首要原则,不可能为了与俄罗斯改善关系而牺牲国家利益,希望乌克兰完全倒向俄罗斯既不现实也不可能。这是因为,乌克兰历史上长期被俄罗斯统治,不管是沙俄还是苏联政府都对乌克兰实行高压政策,这使不少乌克兰人对俄罗斯怀有深刻的不信任。尤其是乌克兰西部地区,反俄情绪非常强烈。只要对俄戒心不消除,乌克兰就不会和俄罗斯走得太近。此外,西方国家肯定将与俄罗斯进行战略博弈,乌克兰过分倾向俄罗斯也将面临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

  今后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的亲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关系如何发展。如果俄与西方关系大幅改善,乌克兰与俄关系也将大幅改善。这是因为,如果西方与俄罗斯关系改善,俄罗斯对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就会持宽容态度,有利于乌加入欧盟和北约,那么乌克兰与俄发展关系的主要障碍就会消除。如果俄与西方关系恶化,俄罗斯会更强烈地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和北约,导致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恶化。(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