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大选:一个关于颜色的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乌克兰大选:一个关于颜色的故事
2010年02月10日 10: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纽约时报》

  革命褪色

  根据选举结束后96%的票数统计,反对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显然在周一的选举中赢得了乌克兰总统大选,一雪2004年在“橙色革命”中失败的前耻,但是他的对手、总理季莫申科拒绝承认失败,呼吁她的支持者等待最后的计票结果。  

  亚努科维奇在竞选总部发表演讲称:“我将兑现向乌克兰公民许下的所有诺言,无论他们生活在哪里,都会让他们感觉正生活在一个稳定、平静、舒适的国度。”  

  如果最后计票结果证实民调的数据,这将对“橙色革命”造成重击。“橙色革命”让乌克兰更加倾向于欧洲式的民主,但是却给乌克兰带来政治和经济骚乱。亚努科维奇的胜利也代表着俄罗斯的胜利,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影响力再一次超过西方。

  现任总统尤先科,这位“颜色革命”的领导者,在他的任期内,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搞得很僵,以致俄罗斯撤回了驻乌大使。在首轮选举中,尤先科落败,国家糟糕的现状使他不受欢迎。

  尤先科与季莫申科曾经是同盟,两人因选举而分道扬镳。总统对季莫申科的中伤也让亚努科维奇占了便宜。

  橙色革命政府因争权夺利而几近麻痹,乌克兰经济糟糕透顶,民众在周日的选举中显然失去了5年前投票时的热情,他们对前总理亚努科维奇和现总理季莫申科都太过熟悉,他们玩的不过是旧瓶装新酒的把戏。

  亚努科维奇指责季莫申科出尔反尔的管理,搞乱了乌克兰的经济。而季莫申科则戏谑亚努科维奇是克里姆林宫控制下的傀儡。她的支持者甚至把亚努科维奇年轻时犯罪的糗事也一古脑儿地抖了出来。

  现在的问题是季莫申科接下来会做什么。上周季莫申科在大选前扬言:“如果民众意志不能真实表达,我们就将再次呼吁人们走上街头。”她还暗示,一旦落选会发动规模和影响更大的第二次“橙色革命”。

  “现在宣布结果还为时尚早,一切取决于我们的团队如何抵制这次结果,我号召每一个人抵制每一个文件,每一次选举,因为选举决定着我们的命运。”她说。

  政治观察家分析,第一轮选举并没有违规的举动,如果周一他们宣布周日的选举是合理的,季莫申科很难召集她的支持者。分析人士怀疑是否会发生像2004年那样的示威游行。

  《中国日报》网

  凋零的“玫瑰”

  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2月7日晚结束。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的初步统计,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的支持率是51.36%对44.16%。素有“美女总理”之称的季莫申科已落后近7个百分点,如无意外事件发生,季莫申科终于要败北了。但她并不认输,声称亚努科维奇有“舞弊”嫌疑;她将再次发动“橙色革命”,而且要比2004年“更为激烈”。美国一些媒体评论说,这个“美女”(一语双关)胆子大,不争气;虚张声势,底气不足。乌克兰媒体则认为,这是她行将败落的“最后表演”;担心她“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2004年,现任总统尤先科和现任总理季莫申科打着“橙色革命”的旗号,乘着美国在俄罗斯周边策划“颜色革命”的“西风”,大搞街头示威游行和抗议,迫使已宣布当选的亚努科维奇未能走马上任。此后,他两人一个当了总统,另一个当了总理,基本上都奉行亲美反俄路线。当时,美国也大喜过望,以为它一手培植的“玫瑰”就要在乌克兰绽放了。

  现在,5年多过去了,“西风”吹不活乌克兰的“玫瑰”。所谓“橙色革命”也随风而去了。

  曾记否,2007年,美俄唇枪舌剑。美国副总统切尼攻击俄罗斯“民主大倒退”,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反唇相讥,说“民主又不是一袋土豆”。季莫申科迅即“参战”,在美国《外交季刊》杂志发表文章,呼吁遏制俄罗斯。她坚称,西方国家不能指望俄罗斯改变其“帝国本质”,应该在车臣、能源、伊朗等问题上协调立场,共同对付俄罗斯。当时俄罗斯和不少国际媒体斥责她发表“反俄宣言”,企图重回冷战。近年来,她为了竞选总统,同俄罗斯关系有所缓解。但她关键时刻的表演,美国不会忘记,俄罗斯更不会忘记,乌克兰民众也难以忘记。至于她能否发动第二次更激烈的“橙色革命”,“美女总理”是否能再“美”起来,这既需要看乌克兰民众的智慧,也还要看美俄的博弈和策略。

  《中国新闻周刊》

  维持平衡

  2004年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不断出现天然气争端。当初橙色阵营希望通过激进方式,摆脱俄罗斯的影响,现在看来过于理想化了。

  乌克兰不只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2008年的俄格战争,世界金融危机,乌克兰货币的崩溃,都给橙色革命积极分子一个很大教训:乌克兰离不开“斯拉夫兄弟”俄罗斯。

  这次大选中,进入最终对决的两位候选人无一例外表示,要在俄罗斯和欧洲维持一个平衡。两人的区别在于:当初和俄罗斯疏远的,向俄罗斯靠得更近一点;当初和俄罗斯很近的,现在稍微跟俄罗斯拉开些距离。

  季莫申科当年是激烈反对俄罗斯的总统候选人,5年后,她的态度发生急转,开始主动靠近俄罗斯。

  季莫申科强调,乌克兰要在俄罗斯和欧洲之间有个平衡。尤先科认为她向俄罗斯人低头,背叛橙色阵营。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卡赞诺夫则认为她是“政治机会主义者”。而俄罗斯总理普京则高兴地表示:季莫申科是俄罗斯可以做生意的人。

  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主要在乌克兰东部,这个地区是俄罗斯族人聚居区。他领导的地区党宣扬俄罗斯族人的利益,要让俄语成为乌克兰的官方语言,提倡靠近俄罗斯的外交政策。自然,俄罗斯会选择支持他。2004年橙色革命之前,存在大量舞弊的那次选举结果刚揭晓,普京立刻发信祝贺亚努科维奇,随后亚努科维奇被认为是莫斯科代言人,丢掉了选举。

  在乌克兰著名电视节目“舒斯特谈话秀”中,主持人问亚努科维奇会不会在当选后,向俄罗斯一边倒。面部不带任何表情,显得有点深不可测的亚努科维奇说,俄罗斯和西方对乌克兰都很重要,乌克兰两边下注的目标不矛盾。“加入莫斯科领导的关税同盟和加入欧盟不冲突。乌克兰应该成为西方和俄罗斯的可靠桥梁。”

  看来,橙色革命5年后,无论当初的胜利者还是失败者,都懂得了一个道理:在俄罗斯和欧洲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才最符合乌克兰的利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