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强震未引起大恐慌 1960年悲剧不会重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智利强震未引起大恐慌 1960年悲剧不会重演
2010年03月04日 01:32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有数百人丧生,但海啸狂潮并未出现,目前应重点警惕强烈余震

  继海地不久前发生大地震之后,南美洲的智利又于2月27日凌晨发生里氏8.8级强震。尽管得益于智利丰富的防震经验,此次强震没有让不久前海地数十万人遇难的惨剧重演,但还是造成了300多人死亡(至本报截稿时止),并迫使世界范围内多个国家发出海啸预警。不过有关方面已经取消海啸警报或降低了警报级别,专家认为此次强震不会引发大的海啸灾难。

  使馆人员露宿院内

  当地时间27日凌晨3时34分,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西南300公里处发生了里氏8.8级的特大地震,地震时间持续1分钟。圣地亚哥有强烈震感,很多房屋倒塌、桥梁断裂,翻倒在公路上的汽车无数,一些建筑物出现明显的裂缝。地震还造成部分地区供电中断,消防车在一片漆黑中四处奔忙,救援人员向居民喊话来彼此沟通,要大家保持镇定。

  智利强震也波及到邻国阿根廷。据《世界新闻报》驻阿记者报道,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有明显震感,高层建筑出现了晃动,玻璃窗哗啦啦作响,很多居民惊恐地跑出家门。

  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本报驻阿根廷记者拨通了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的电话,使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担心有余震,馆内人员已紧急撤到了院子里。与此同时,使馆方面启动应急机制,联系在当地的1万多名华侨华人,尽可能向他们提供帮助。

  预防海啸虚惊一场

  在智利发生强震之后,人们最担心的是由此引发的大海啸,可能依次袭击太平洋沿岸地区。为此,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很快向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等国家发出海啸预警,并最终将海啸预警扩大到整个太平洋地区。各国也纷纷采取行动应对,一道南起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北至日本和俄罗斯的弧形防线迅速形成。

  据《世界新闻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报道,智利强震引发的海啸已于当地时间28日上午抵达澳大利亚东部海岸,但海平面最初只上升几厘米,在随后数小时内也不过上升至十几厘米。当地时间28日上午8点半,悉尼著名的邦迪海滩关闭,但仍有不少人滞留在岸边,甚至在海水中嬉戏。据了解,当天早些时候,海啸已经经过新西兰沿海地区,引起海平面上升最高20厘米。

  俄罗斯远东的堪察加半岛也已经历了一波海啸。智利地震后,俄当局曾向堪察加半岛发出海啸警报,并启动疏散程序将当地人员转移,当时估计,海啸浪高可能达到两米。但俄紧急情况部门28日宣布:“海浪仅有25厘米高,没有与此有关的事故报告。”为此,俄宣布解除了这一地区的海啸预警。此外,尼加拉瓜民防局也已宣布,暂时解除由智利强烈地震引发的海啸预警。

  日本政府不敢马虎

  与澳大利亚相比,岛国日本面临的海啸威胁更大。日本气象厅28日上午发布了日本太平洋沿岸全域海啸警报,预计海啸最大将高达3米。这是日本自1993年北海道西南海域发生地震以来,时隔17年第一次发布大海啸警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28日中午呼吁国民:“请绝对不要接近海边。请务必遵守这一点,不要马虎大意。”他还在视察官邸对策室后进一步表示:“海啸是很恐怖的,不要乐观地认为第一波过去就可以放心了。”

  日本对海啸严阵以待情有可原。1960年智利发生的里氏9.5级特大地震曾引发了向西横扫太平洋、袭击了夏威夷群岛、一直到达日本海岸的巨大海啸。那次地震发生22小时后,浪高1-4米的海啸大肆为祸日本的太平洋沿岸地区,共造成142人死亡或失踪。而就在此次智利大地震爆发前10小时左右,日本冲绳本岛附近海域也发生了里氏6.9级地震。这更加剧了人们对海啸灾难重演的担心。

  不过事实表明,日本此次遭遇的海啸也没有预想的严重。日本气象厅提供的数据,岩手县久慈市久慈港28日下午观测到的海啸浪高1.2米,北海道、青森县、千叶县等地部分地方观测到的海啸浪高不过40厘米,而太平洋沿岸许多地方观测到的海啸浪高仅有10厘米至30厘米。

  专家解读:1960年悲剧不会重演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孙士鋐研究员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可能发生像1960年那样的大海啸,因为海啸的产生应该是在地震发生后20分钟左右这段时间里。但他同时强调:“如果8.8级地震后面还会发生大的地震,那么就要根据这个大地震发生的距离来判断(海啸的强度)。”

  他还解释说:“引发海啸一个是地震要大,再一个就是地震发生的时候,引起大范围和大尺度的升降运动,像一般的断裂错动不会引发海啸,海啸要靠垂直运动的落差,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他同时提醒说,这样大的地震一般会发生大的强余震,智利1960年那次大地震后短短一个月内,就发生过6次7级以上余震,因此这次后面发生强烈余震的可能性也很大。(本报驻阿根廷记者/王觉眠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陈枫 本报驻日本记者/谢宏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