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主流媒体评温家宝报告:“谦逊的”中国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主流媒体评温家宝报告:“谦逊的”中国计划
2010年03月05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3月5日电 (记者 田冰)中国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俄罗斯主流媒体在第一时间对温家宝报告予以报道解读,并“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中国的经济发展领域,增速、质量、平稳成为关键词。

  国际文传电讯社当天以“‘谦逊的’中国计划”为题报道说,中国政府认为,2009年是本世纪以来该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是即使是在困难的“危机年”里,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强劲增长。

  报道援引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是中国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报道说,借助反危机措施的实施,2009年中国GDP增长8.7%,仅第四季度中国GDP增速达到10.7%,这是中国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增速。此前有投资者担心,中国将实施更加严格的货币信贷政策以及“冷却”经济高速增长的其他措施。

  俄新社驻京记者发出的多篇报道说,资料显示,去年中国外贸总额缩减13.9%,全年进出口总额2.2万亿美元。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的贸易伙伴国带来重创,中国对外贸易额在去年12月份才开始恢复。中国期望今年对外贸易增长8%。

  俄新社注意到,虽然去年中国的GDP比上年增长8.7%,但中国政府“无意快上加快”,而是计划把经济增速控制在8%的水平。温家宝强调要“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

  俄罗斯电视台以屏幕列表的方式对中国主要经济指标进行解读指出,2009年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无疑是成功的”,中国目前的基本任务是巩固和提高成就。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将商讨确定自己2010年的优先目标和发展重点,并且中国政府的主要工作重点已放在经济增长质量方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