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伊拉克大选能否带来和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伊拉克大选能否带来和平
2010年03月07日 05:3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7日,伊拉克迎来全国议会选举,代表伊拉克12个政党联盟、186个政治实体的6100多名候选人将角逐议会的325个席位。在这个经过战争洗礼,还在混乱中挣扎的国家的人民来说,也许谁输谁赢并不重要,这次选举能否带来国家的和平,才是他们的希望所在。

  此次伊拉克选举是2003年后的第二次,据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的数据,约有1900万合格选民参加,其中包括在国外的140万人。

  希望有些改变

  此次选举中,较大的竞选联盟包括现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世俗什叶派的前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团结名单”、现总统塔拉巴尼等领导的“库尔德人联盟”、现内政部长布拉尼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和以什叶派最大政党“伊拉克最高伊斯兰委员会”为主的“伊拉克全国联盟”等。其中“全国对话阵线”是“伊拉克团结名单”联盟内的主要逊尼派政党,民众认为,跨宗派的“伊拉克团结名单”是“法治国家联盟”的强力竞争对手。

  伊拉克选前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约 63%的选民打算参加全国议会选举投票,虽低于2005年议会选举时69.97%的实际投票率,但民众还是有相当高的热情。

  选举前,各个候选会都会举行竞选活动。尽管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很严峻,民众的每一次出行都冒着生命危险,阿里还是带着妻子和儿女参加这些活动:“我希望通过参加选举,使伊拉克发生些改变。”

  一切为了大选

  为了保证大选的顺利进行,伊拉克军队、警察、医院和监狱已于4日先期进行了投票。伊拉克政府机关和学校等从4日至8日放假5天。

  为保障安全,伊拉克政府已在全国范围内的高危险地区部署了大量军警。选举时,还将采取关闭机场和边界等措施。

  伊拉克2月底前也宣布让萨达姆时代的2万名官兵重返伊拉克军队。尽管伊拉克国防部发言人阿斯卡里称这一举措与大选无关,而和政府预算的分配有关。但外界媒体还是纷纷猜测,这和大选不无干系。

  当然,此举得到了现任总理马利基的支持。伊拉克的逊尼派议员认为,马利基的这一举措与大选有关,目的是彰显“和解”,捞取更多选票。

  但不管怎么说,这场选举将测试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与占人口少数的逊尼派之间,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和解。

  局势扑朔迷离

  民众虽然对此次选举很期待,美国也对此举赞同,因为这意味着它可以在2011年如期撤军,脱离这个泥潭。但错综复杂的矛盾还是让很多分析者对伊拉克局势谨慎乐观。

  而在选前,各个候选人也各尽所能,集会和演说很少,以“贿选”拉票方式却很多。他们纷纷给选民发礼物,比如肉、玩具、毛毯、鞋子等。而马利基被曝送礼有“新意”——给部落首领送枪支。这种风气,很难让人看到一个清洁廉正政府出现的前景。

  伊拉克迪亚拉省首府巴古拜3月3日接连发生3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截至目前,已造成近80人死伤。早在2月22日起,各地发生多起暴力袭击,首都巴格达首当其冲,几十名军警和平民死伤。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袭击事件很可能是为了在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制造仇恨,目的是再次挑起教派仇杀。

  此外,大选的结果也是一根导火索,权力分配的结果是否符合各方的利益,能否令各方满意,还是个未知数。

  一切都需要时间来检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