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拒承诺不首先用核武 美核政策调整"避重就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仍拒承诺不首先用核武 美核政策调整"避重就轻"
2010年03月07日 05:48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众所周知的一个事实是,美国当前所拥有的核武器可以毁灭地球几十次以上。因此,多年来,国际舆论一直敦促美国进行核裁军。奥巴马政府是打着“变”的旗号上台的,并试图以新的外交政策重塑美国形象,而核裁军政策便是其中的一个重点。但遗憾的是,美国媒体透露的白宫最新核政策显示,奥巴马的核裁军政策也是虚多实少。

  暂缓新型核武器开发

  《纽约时报》2月28日以白宫助理为消息来源报道,奥巴马将调整美国的核政策,削减核弹头、承诺不研发新式核武器、维持核武库可靠性,同时开发一种名为“即时全球打击系统”的新型常规拦截武器,作为新的威慑力量。

  据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描述,美国将承诺不研发新式核武器,包括布什政府主张研发、用于打击地下核设施的低当量“钻地核弹”。新版核政策中心是重塑美国在核军控、核裁军与核不扩散领域的主导地位。布什执政时,这在很大程度上遭到忽视。这部分包括争取国会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和推动国际社会修订《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美国的这些最新核武器政策,将写在最新一份美国《核态势评估》秘密报告中。据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开始对《核态势评估》做最后斟酌。在此之前,奥巴马政府内部已经就这份文件辩论多次。

  进攻性核武政策不变

  但令人遗憾的是,美国的进攻性核武政策不会改变,重点表现在坚持“先发制人”主张,从不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在2002年1月出台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美国不但把核武器作为进行外交恐吓和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工具,而且降低了核武器使用门槛,这就使得美国在未来战争中使用战术核武和小型核武的可能性大增。美国“先发制人”的核政策,引起许多国家,尤其是被美国称为“失败国家”或“暴政前哨”国家的担忧,并加剧了全球核军备竞赛和核扩散。

  因此,在2001年后的每次核不扩散会议上,都有国家要求美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无一例外遭到拒绝。虽然美国方面称这次美国核武政策变化很大,但令人失望的是,从美国不打算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一点看来,美国核武政策变化的部分,都是不怎么重要的部分。

  除此之外,奥巴马还打算在新版评估报告中增加有关发展常规威慑力量即“全球即时打击系统”的内容。布鲁金斯学会军控专家斯蒂文·皮弗表示,所谓“全球即时打击系统”,指的是在洲际弹道导弹上安装常规弹头,而非核弹头。一旦获知“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等重要目标的情报,从美国本土发射的洲际导弹能在1小时内抵达全球任意地点,实施打击。

  “重大调整”名不副实

  美国作为超级核大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核武库,进攻性战略核弹头达4500枚,并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奥巴马政府既然大喊“无核世界”口号,就应自己率先大幅裁减核武器,并放弃其进攻性核武器政策。但事实却是,美国只想在核武政策某些方面进行调整,并称之为“重大改变”,而对最关键的进攻性核武器政策却丝毫没有触及,无疑是十分虚伪的。

  美国前总统卡特曾撰文批评美国不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的规定和限制,认为美国的做法是“不必要的”和“危险的”。美国的有识之士也呼吁政府在核政策问题上改弦更张,否则只能事与愿违。事实证明,只要世界第一核大国美国继续奉行霸道的核政策,《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就难以真正生效,全球愈演愈烈的核扩散趋势也就无法有效地得到遏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