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俄罗斯反恐体制“不会改变,只会加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俄罗斯反恐体制“不会改变,只会加强”
2010年04月01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题:专家:俄罗斯反恐体制“不会改变,只会加强”

  中新社记者 武锴

  俄罗斯接连发生的爆炸恐怖事件,正考验着克林姆林宫的应急反应能力。该国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专访称,俄罗斯官方有着很好的反恐机制,爆炸事件不会导致其反恐体制改变,而只会加强。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人文社会系系主任波洛马连科对记者说,在反恐方面,俄罗斯有联邦紧急情况部、情报机关和强力执法机关。前不久,制造彼得堡涅辅特快火车爆炸事件的恐怖集团已被摧毁。“现在政府正在调查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的恐怖集团,并一定会将其摧毁。”

  波洛马连科说:“世界各国经常发生各种恐怖事件,而在俄罗斯,发生在公共交通上的恐怖事件比较多。普京总理已召开高层领导会议,专门讨论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反恐措施。近期发生的各种恐怖事件不会导致反恐体制的改变,只会加强。”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友谊》报总编辑兹布罗耶娃通过其新闻秘书向记者指出:“俄罗斯中央政府和共和国在反恐机制上,很多地方正在完善。比如说,划出反恐专项资金、成立各种研究中心,学者讨论反恐问题等。”

  兹布罗耶娃认为,莫斯科地铁发生恐怖袭击后,该国紧急情况部、情报机关和强力执法机关以及卫生急救部门等,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了有效的救援和调查。

  这位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的反恐政策不会改变,将继续执行梅德韦杰夫的反恐政策,但不会再像处理涅辅特快爆炸事件那样,撤销大批官员,因为地铁的监控工作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难度,并且近期的救援工作做得很好。“不过,会大力加强安保措施。”

  兹布罗耶娃还指出,俄罗斯民众对于恐怖事件的警惕性有待提高。人们更多考虑如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从一个地方到达另一个地方,很少考虑身边是否有可疑的人或者可疑的行为。“这可能是由俄罗斯的民族性格决定的。”

  波洛马连科指出,恐怖集团一般会对自杀式袭击者进行心理教育,“国家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尤其是加强对青年的教育,最主要的是要教育人民加强警惕。”

  俄专家还呼吁加强反恐国际合作。波洛马连科说:“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共同的敌人,因此各国应该加强反恐合作。在反恐合作上要‘求同存异’。”

  分析人士指出,一周内连续发生两次恐怖事件会给俄罗斯官方造成一定的震动,预计该国将主动加强与世界各国在反恐工作的合作与交流。(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