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核裁军之后 世界军控向何处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纽约时报》:核裁军之后 世界军控向何处去?
2010年04月08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还未抵达捷克首都布拉格之时,一些政治分析家便对此次美俄间削减战略核武器协议的签署抱有很大的期待。在他们看来,核裁军协议的签署不仅对美俄,于世界来说都是历史性的时刻。美国《纽约时报》7日发表专栏文章,分析并预测世界军控发展的趋势。

  文章称,一年前,也是在布拉格,奥巴马宣称美国将致力于建设一个不受核武器威胁的安全世界。此言一出,立即在全球各地引发热烈的回应。一些拥护和赞成核裁军的政治精英和媒体记者对此大加赞赏,而另外一些人却冷嘲热讽,认为没有核武器,地区和国际格局将会被打破,大国间发生战争的几率也将大增。

  重要的是,布拉格议程能否得到充分的落实还要看各国的合作态度,无论是抱着反对态度的国家,还是对这一议程影响甚微的角色。任何一个国家的公众舆论都不会将核裁军和核不扩散议题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包括美国。而这种情形的结果就是,总统千方百计推进长期的消除核武器的进程,而大多数民众却对此缺乏兴趣,换句话说,总统缺少足够的追随者以实现这一目标。

  支持者和批评者选择理性或曲解奥巴马的布拉格之行,一些人希望他能够促成禁止核武器条约的实现;一些人则希望美国能以身作则,承诺进行单方面核裁军;而另一些人则构想在美国的得力领导下,全球核裁军进程可以破除更多的障碍。

  实际上,奥巴马本人似乎并不会完全满足任何一方的要求,就像他自己所说的,核武器在他的有生之年将始终存在,只要有国家有核武器并威胁使用核武器,美国都将保有一定量的核武器。

  而最新发布的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已经重申了美国对一个无核世界的兴趣,现实的核政策已经明显削弱了核武器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

  美国呼吁与俄罗斯等有核国家展开更高级别的谈判,以促进建立一个更加稳定和安全的国际环境,从而减少核武器使用和扩散的风险。

  毋庸置疑,主要国家安全关系的改善将有助于推进世界军控和裁军进程。

  文章认为,“布拉格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俄美关系的改善,但双方在能力上的差异和意图上的猜疑让获得进一步的成果变得扑朔迷离。

  众所周知,北约国家担心俄罗斯所谓的“战术核武器”,俄罗斯慑于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压力和地区军事力量的失衡而不会放弃核武器。

  在中东,以色列是否有核裁军的意愿将取决于能否从周边国家获得长久的和平保证。而更多的无核国家对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在布拉格的举动只是抱着看客的心态。

  文章称,未来几个月内的两件大事将会是全球核军控和核不扩散进程能否获得进展的重要晴雨表。下周,40个国家的首脑将齐聚华盛顿,就防范核恐怖主义展开磋商;5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将在纽约就该条约予以再审。所有与会的领导者都被要求做出承诺以防止核武器的扩散和核恐怖主义的发展。他们是否都会全力以赴的合作?他们能否对核不扩散制度表达强烈的支持,抑或只是在会上相互揶揄和指责?无核国家能否对新的核不扩散协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审查抱有信心?这些都是摆在各国面前不得不应对的难题。

  总之,奥巴马心里清楚,他不可能仅以美国自身的标准和利益来要求其他国家一同实现无核化的梦想。而如果不能继续保持十足的决心和信心,奥巴马和他领导的美国最终也只能成为全球无核化孤独的“摇旗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