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核走私确实存在 如无法遏止将危及世界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核走私确实存在 如无法遏止将危及世界安全
2010年04月14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4日电 全球首次核安全峰会4月12日正式在华盛顿揭幕。那么这场核峰会究竟有什么意义?它会给全球带来什么影响?美国提出的“无核世界”是否会实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达巍做客中新网,为您解读分析这场全球关注的核峰会。

  对目前全球是否存在核材料滥用和走私现象的问题,达巍表示,根据联合国机构的数据,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多的。如果这种走私现象得不到遏止的话,世界安全将面临巨大挑战。一个是恐怖分子获得核武器或核材料带来的风险,这也是最大的问题;另一个是核扩散的危险。

  达巍表示,根据联合国机构的统计数据,核材料滥用和走私的事情发生非常多。这是一个权威数字。从90年代到现在,IAEA(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的事件有500多起,每年都有近百件核材料和放射性材料丢失、非法交易、非法运输,这样的事情一直在发生。所以说这种威胁其实一直存在,只不过我们还没有看到放射性的材料核材料落到恐怖分子的手里,这样的事情还没有见到,我们不敢说没有发生,但是它还没有产生后果。从理论上说,完全有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

  前几年国际上有个比较轰动的新闻,就是巴基斯坦的核原子弹之父,以他的实验室为首有一个核黑室,有图纸从他这个试验室流了出去,被卖给了利比亚,博士卖给了利比亚,后来又卖给了朝鲜。国际核黑市是存在的,也比较猖獗。前苏联解体以后,除了俄罗斯以外,还有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都储存有核武器。当然这些国家把核武器都转移出去了,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丢失、非法交易这样的情况出现。所以说这种情况,应该从过去冷战以来到现在是确实存在的。

  达巍认为,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遏制的话,世界安全将面临巨大挑战。大概是两类风险,一个是核恐怖主义,还有一类是核扩散。

  一个是核恐怖主义的问题,也是最大的一个问题。恐怖组织,比如说“基地”组织,拉登他们如果拿到核武器或者核材料怎么办?是911事件以后美国最担心的事情,这不仅是美国的担心,其实这个威胁对全人类都是有威胁。当恐怖分子拿到核武器,那肯定是毁灭性的。当政府拿到核武器以后,因为除了美国没有人用过,假如未来有国家使用也是比较谨慎的。但是恐怖分子不需要对任何人负责,他就可以使用。

  另外恐怖分子还有一种更可能的使用方式,就是我们所的脏弹,因为要获得核武器是比较难的,如果是浓缩铀来做核武器是比较难做,但是可以用放射性材料放到常规炸弹里面,这种非常容易做了,这个就叫脏弹。脏弹假如放到任何一个大城市引爆,这是有放射性,可能会引起极大的恐慌,心理冲击非常大的。

  还有一类威胁,就是有一些国家可能会利用核黑市发展自己的核能力。刚才讲到汉博士,核黑市所指向三个国家就是伊朗、利比亚和朝鲜。当然这三个国家都不承认,现在利比亚已经停止了它的核计划。当然伊朗和朝鲜还是存在的,我们不能说伊朗和朝鲜在发展,但是至少这种担心在国际上是存在的。我们说现在这种情况可能会加剧核扩散的风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