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各国在核安全与不扩散利益一致 裁军存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各国在核安全与不扩散利益一致 裁军存分歧
2010年04月14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4日电 全球首次核安全峰会4月12日正式在华盛顿揭幕。那么这场核峰会究竟有什么意义?它会给全球带来什么影响?美国提出的“无核世界”是否会实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达巍做客中新网,为您解读分析这场全球关注的核峰会。

  对在核安全方面,各核大国之间的利益是否真的一致的问题,达巍认为,在核材料安全方面,各大国的利益是一致的,都需要妥善管理,防止落到不法分子手里。此外,在核不扩散的问题上,各国利益也是基本一致的。但是在核裁军方面,几个核大国之间是有矛盾与分歧的。

  达巍表示,在核安全方面,要细分好几个问题。这次峰会实际上主要谈的是核材料的安全。在这个问题上,各大国的利益是一致的。不仅包括有核国家,也包括那些没有核武器但有核电站的无核国。这次峰会有40多个国家参加,其中很多国家有核电站,有核材料。所有国家都有放射性材料,这是全世界都有的东西。怎么管理这些东西?不让它落到非法分子的手里,在这个问题上,大家的利益都是一致的。达巍认为,这次峰会,在这个方面上,主要国家的利益都是一致的。

  达巍表示,如果谈到核问题和核安全,问题就比较大了,比如说核不扩散的问题,在核不扩散的问题上大家利益也是一致的。所有核大国都反对朝鲜和伊朗发展军事用途核武器。但是怎么去阻止核扩散?怎么样去制止这些国家,如果他们有发展核武意图的话,怎么阻止?这是有差异和区别的。

  达巍说,其实在有核国家还面临一个核裁军的问题。美国和俄罗斯刚刚签订新的削减进攻性武器的条约,这是一个核裁军的问题。现在美俄是两个最大的核国家,其实国家,如中国、英法这些国家,他们与美俄之间,随着核裁军的进程向前继续推进,矛盾可能会出现。所以在这些问题上,主要国家是有矛盾和分歧的。具体到本次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达巍认为,各国的利益基本上是一致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