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媒体:赢得了“汉语保卫战”又如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西兰媒体:赢得了“汉语保卫战”又如何
2010年04月23日 15:09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西兰《先驱报》文章

  近年屡有学者建议捍卫汉语的纯洁性。从中央电视台开始禁用外文缩略语的结果上看,“汉语保卫战”似乎首战告捷。

  可是,这种搞“一刀切”的做法并不科学。语言的沟通就好比十字路口的交通,要想保持有序,靠的是红黄绿三种交通指示灯。你不能拿把枪来,把绿灯和黄灯打掉,只剩下红灯。中国禁用外文缩略语的做法,就是这种只留红灯,毁掉黄灯和绿灯的行为。

  外来语中,有一些确实需要对其亮红灯。比如,有些人说话时中英混杂,这种夹杂毫无必要。另外一些则属于绿灯,比如NBA、MP3、MSN、iPod、iPad,大部分人都已经习惯,不妨放行。禁止的话,IT行业受到的冲击可能最大。另外一些是黄灯,需要个人根据当时的处境作出选择,比如是用WTO还是“世贸组织”,是用FBI还是“联邦调查局”。两者皆可。

  行政或立法部门可限定诸如官方语言之类的问题,但具体到一些词的用法,还是由新闻界和出版界自行决定比较好。

  这场“汉语保卫战”,如果有人真要打下去,十有八九是能打赢的。但问题是,值吗?“汉语保卫战”中或许外语“输”了,可汉语就赢了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