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请辞争取工党继续执政 或为打破僵局“钥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布朗请辞争取工党继续执政 或为打破僵局“钥匙”
2010年05月11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1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英国首相布朗10日下午在唐宁街首相府发表声明说,他将辞去工党领袖职位,并在今年9月工党大会前寻求一位继任者。

  此前自民党领袖克莱格表示,自民党与工党联合的条件之一,就是布朗必须下台。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布朗辞职也许是解开目前僵局的“钥匙”。

  政治观察家认为,布朗宣布将辞职的声明对于促成工党与自民党对话组阁,有加分效果。

  个性缺点明显 作风令人不快

  布朗数十年来都梦想能担任现职,但结果只能保有现职3年。他的致命缺点在作风令人不快,这使他难获众多选民好感。

  布朗虽因在信用紧缩期间的领导作为以及致力终止第三世界贫穷而在全球受到赞誉,但在国内却常遭到民众反对,最近一例发生在选举期间,他将一位选民指为“顽固”。

  面容冷峻、出身苏格兰的布朗因不孚众望,而在掌权期间,数度遭到自己工党内部推翻未成,其中最严重的一次使他在2009年承认,“我明天就可能走路”。

  如今布朗为了扩大工党透过与自民党合作以保有政权的可能性,而将辞职。他暗示,他未来可能会担任教授或投入慈善工作,同时腾出较多时间来陪伴妻子莎拉(Sarah)和两名幼子。

  打破僵局的“钥匙”

  在英国大选投票结果揭晓三日后,三大党就联合组阁的磋商依然在密集进行。此前自民党领袖克莱格表示,自民党与工党联合的条件之一,就是布朗必须下台。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布朗辞职也许是解开目前僵局的“钥匙”。在大选结果揭晓后第一个要求布朗下台的工党议员曼恩表示,布朗做出了一个“明智而勇敢”的决定。

  克莱格7日在选举结果公布后,曾公开表示,保守党获得最多的国会席次和选票,应有权优先组阁,连日来他与保守党举行组阁协商,并与保守党党魁卡麦隆(David Cameron)会谈数次,但克莱格私下也与工党接触,并与布朗会谈。

  自民党党魁克莱格(Nick Clegg)表示,布朗(Gordon Brown)下台是组成稳定新政府的重要一步,但未松口自民党将与工党结盟。克莱格仍与保守党及工党保持等距接触,未决定与那一个政党合作。

  克莱格说,布朗辞职的宣布相信是他个人很艰难的决定,也为两党的合作组成稳定的新政府跨出重要一步。

  虽然布朗已表达愿意针对自民党要求选举制度改革,进行公投,但自民党反对布朗继续留在唐宁街担任首相,为确保工党与自民党合组政府成功,续守执政权,布朗出人意料地同意下台。

  有助推动工党与自民党组阁对话

  在英国大选投票呈“无多数议会”结局后,新政府如何组成一直难以确定。连日来议会第一大党保守党与自民党的谈判始终没有最终结果,自民党要求的选举制度改革等议题,很难令保守党所接受。而工党与自民党联合也面临诸多障碍,尤其是双方即使联手也在议会无法占据绝对多数议席,还必须再与其它小党派联合,这将使得新政府极为不稳定。

  与此同时,保守党方面与工党也进行了私下接触。克莱格与保守党党首卡梅伦及布朗都进行了商谈。

  政治观察家认为,布朗宣布将辞职的声明对于促成工党与自民党对话组阁,有加分效果。

  10日稍晚,工党官员与自民党谈判小组会谈了一个小时,工党方面表示,讨论很积极也很有建设性。不过,市场并不乐见这样的结果,在布朗发表将要辞职声明之后,英镑贬值,英国政府公债也下滑。

  一般分析,自民党若因选择与工党联合执政,恐将引发保守党支持者的愤怒。此外,保守党依然可以与其它政党结成非正式联盟,尝试少数政府执政。如此一来,自民党将完全失去参与执政的机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