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新政府面临巨大挑战 中英关系将稳定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卡梅伦新政府面临巨大挑战 中英关系将稳定发展
2010年05月12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2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英国保守党党首卡梅伦11日就任英国新首相。媒体认为,卡梅伦领导的新政府面临着巨大挑战,在经济预算、财政赤字、移民等内政问题上,均面临非常棘手的局面。

  美国总统奥巴马成为第一位电贺卡梅伦的外国领导人,并重申英美特殊关系。然而,有媒体社论认为,随着国际形势的剧烈变迁,“疑欧派”卡梅伦的上台,二战以来首个联合政府的组建等因素,都将导致英国在华盛顿的地位日益减弱,英美特殊关系势必受到影响。

  中英各界人士普遍认为,卡梅伦上台后,中英关系不会发生变化,将继续保持目前的良好发展局面。在卡梅伦就任保守党党首后,就对中英关系表示出重视的姿态。中英关系史也证明,虽然保守党政策偏右,但在中英关系发展的几个重要历史时期,都是保守党当政。

  经济、移民问题 新政府面临巨大挑战

  卡梅伦就任首相后在唐宁街发表谈话。他表示,英国面临着诸多紧迫的问题,比如巨大的财政赤字、深刻的社会问题、需要改革的政治体制等。

  英媒认为,摆在联合政府面前最大的问题仍然是财政预算。在经济危机的阵痛下,英国将不得不面对近一代人以来最大规模的缩减公共开支计划。

  自民党和保守党先前的组阁谈判似乎预示着新的预算方案将在6月底7月初出台,大幅度缩减公共开支将不可避免。但即使这样,盟友间的分歧依然显著,自民党提出的建议是在财政预算政策上采取一刀切,而保守党则承诺维护现有的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和海外的援助。无论怎样,新政府采取何种经济政策对联合政府的发展至关重要。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大伦敦小组”主任特拉弗斯认为,此次大选的决定性议题还是各党派的经济政策。到底哪个政党能够在减少英国高企的财政赤字的同时又能保证经济的复苏,同时还不影响关系到居民福祉的教育、医疗、治安等“一线服务”方面的投入。

  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将重点放在削减财政赤字上,承诺在5年内消除英国大部分的结构性财政赤字,上任50天内紧急削减政府预算60亿英镑,2011年冻结公共部门薪酬上涨,主要的公司税率下调至25%,并在除医疗和海外援助之外的所有领域削减支出,同时为已婚夫妇减税。

  克莱格领导的自民党则承诺以至少与工党相当的速度削减政府赤字,每年削减150亿英镑的低优先级的开支以保障“一线服务”方面的投入;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由目前的6475英镑提高至1万英镑,对价值200万英镑以上的住宅征收“豪宅税”,对公共部门人员的薪酬增长设定上限。

  除了经济议题外,移民政策也是一个关键话题。自2005年以来,英国的移民每年平均增加约20万,其中许多来自诸如波兰等欧盟东扩后加入欧盟的中欧和东欧国家。由于近几年经济衰退,英国许多选民,特别是占选民总数40%的55岁以上选民,对于移民挤占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等资源的现象颇多微词,因而,英国三大党派在这个问题上都颇为谨慎。

  保守党对于移民问题倾向于严格控制,只接受那些能对英国经济“做出贡献”的移民。卡梅伦曾明确表示,一旦保守党上台,将把每年的移民数量降至5万左右。自民党则主张对英国各地区的资源和需求做出评估,并据此建立一种地区化的移民计分制度。

  英美特殊关系生变?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6日刊出社论《英国大选结果势影响英美“特殊关系”》。社论认为,英国大选结果,不排除会出现一个弱势政府,届时英国与美国之间的“特殊关系”势将受到影响。

  文章认为,英美的“特殊关系”已今非昔比,即使英美整体关系正有持续降温之势。

  尽管英美两国在阿富汗、伊朗以至自由贸易等国际问题上不无共通的想法立场,但对于两者之间的“特殊关系”应该发挥何种作用,两者即使未必能用“各怀鬼胎”来形容,在一定程度上也已是同床异梦。

  即使保守党赢得这次大选,对英美“特殊关系”的没落也无补于事,因为保守党领袖卡梅伦本身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疑欧派”,他不单多次公开表明,一旦上台,必然会寻求英国退出欧盟基本权利宪章和社会就业法例上的规范以及恢复英国在刑事司法上的自主权,而且去年还下令保守党退出欧洲议会中的主要右翼联盟,以示其不与欧盟合流的决心。

  因此之故,若然保守党执政,英国势将进一步与欧盟疏离,英国对美国的利用价值骤减,两者必将更“君子之交淡如水”。

  无论如何,英美关系的降温,对于英国本身来说未尝不是好事,因为不管过去英美关系如何“特殊”,华盛顿从来都是以现实眼光看待这种关系,英国趁这次大选的机会以更现实的态度重新检讨这种关系也为时已晚。

  然而,这次英国大选若产生一个少数派政府或一个联合政府,英国在华盛顿的地位势将进一步减弱,无论是布朗、卡梅伦甚或克莱格当首相,都将不复撒切尔夫人或布莱尔时代的风光。

  据外电报道,在卡梅伦就任首相仅几个小时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致电卡梅伦,祝贺其出任英国首相,并称英国是美国“最亲密的朋友和盟友”。

  奥巴马和卡梅伦此前已彼此相识,2008年还是总统候选人的奥巴马曾访问英国,两人曾有过会面。在卡梅伦当天就任英国首相之后不久,奥巴马即打电话给这位故友,不仅第一时间送上祝贺,还邀请卡梅伦夫妇今年夏天访问华盛顿。奥巴马还表示,期待着在6月于加拿大举行的八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会议上与卡梅伦会晤。

  奥巴马在通话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重申了对美英两国之间特殊关系的承诺,他认为,这种关系已经经历了几代人,并超越了政党路线的考验,对两国及世界的安全和繁荣非常重要。他对两国关系在未来得到继续发展充满信心。

  在卡梅伦上台执政后,英美特殊关系到底何去何从,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英关系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局面

  在工党执政期间,中英自2004年起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今年3月,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分别拜会了英国前首相布朗的外事顾问麦克唐纳和外事秘书弗莱彻。两人强调,未来无论哪个政党执政,保持积极对华政策的既定方针不会变。

  而英国保守党影子内阁外交大臣黑格也表示,中国是世界性大国,在英国对外政策中占有重要位置。保守党执政期间,两国妥善解决了香港问题。无论哪个党获胜,新政府将继续推动英中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卡梅伦11日就任英国新首相后,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卡梅伦为首的英国新联合政府,将在英中关系方面继续保持和发展目前的良好局面。而实际上英国保守党早在大选之前就已为发展英中关系提前布局。

  从历史角度看,虽然保守党政策偏右,但在中英关系发展的几个重要历史时期,都是保守党当政。这其中包括上世纪50年代初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第一个承认新中国,以及中英就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进行谈判等。

  而卡梅伦就任保守党领袖后,已显示出对发展英中关系的高度重视。

  2009年2月,中国总理温家宝访英期间,卡梅伦曾率保守党5名高层一起拜会温家宝,卡梅伦当时表示,英国保守党及其本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发展对华关系,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卡梅伦并高度评价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时所采取的负责任态度,希望英中双方在双边和多变加强协调合作,携手应对金融危机。

  作为在野党,保守党早就开始为一旦执政后发展对华关系采取务实行动。去年10月,保守党特成立了党内中国小组,当时的影子外交大臣黑格在中国小组成立仪式上强调:“英中之间的共同利益不容忽视”。他对当时的中国驻英大使傅莹说:“我们应该更多地去了解、理解中国。之前我对中国的访问给我留下了一段非常美好和难忘的经历,我衷心希望能有机会再次访问中国,以便更多地了解一个完整的、真实的中国。”

  去年11月,中国前任驻英大使傅莹到卡梅伦所在选区的一个小镇访问,卡梅伦全天陪同,一起参观学校、工厂,一起种下中英友谊树。作为在野党领袖的卡梅伦,能对一国大使的活动如此重视,显然非同寻常。

  近年来,不仅多位保守党高层访问中国,在英国举行的一些有关中英关系的活动上,也能频频见到保守党高层的身影。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卡梅伦及保守党对英中关系如此重视,一方面缘于在维护世界和平、保持国际安定、协调联合国事务等方面,中国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在英国目前经济复苏还不稳定的情况下,英国若想走出经济低谷,也迫切需要在双边贸易等方面赢得中国的支持与合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