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朝鲜逮捕的美国女记者疑是中央情报局的间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被朝鲜逮捕的美国女记者疑是中央情报局的间谍
2009年06月24日 09:04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朝鲜将两名美国女记者判刑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有美国媒体称,其实,这两名美国女记者很可能是美国间谍。那么,其理由何在呢?

  美国是否有难言之隐?

  今年3月17日,两名非法进入朝鲜境内的美国女记者李丽娜(韩国裔)和凌志美(华裔)在朝鲜被逮捕。6月8日,朝鲜中央裁判所(法院)宣布,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分别判处两人12年的“劳动教化刑”。朝鲜中央通讯社6月16日报道,根据朝方调查,这两名美国女记者今年3月受美国“潮流”电视台(Current TV)的指派,携带9950美元经费,以旅游为由进入中国,并在3月17日凌晨偷偷越过图们江,非法侵入朝鲜境内。这两名女记者在朝鲜检察机关调查时承认“没有经过允许进入了朝鲜境内”,并承认其行为是“从政治目的出发,损害朝鲜的人权状况,孤立和扼杀朝鲜的社会主义制度”。

  两名美国记者被判刑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致信朝方,替两名女记者就越境进入朝鲜表示道歉,并要求予以释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在记者会上说,朝鲜对这两名美国女记者的司法审判程序已结束,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她们应该得到释放,与家人团聚。

  美国政府对此事的反应相当温和,既承认了两名记者非法入境,也没有否认她们出于政治目的进行有损朝鲜利益的拍摄活动,凯利的话还暗示她们确实违反了朝鲜法律和美国尊重朝鲜的司法主权,要求朝鲜放人的理由仅仅是人道主义。美国这样做,是否有难言之隐呢?

  去的都是中情局的人?

  对此,美国一个经常和主流唱反调的《美国自由言论报》(American Free Press,网址www.americanfreepress.net)在自家网站,刊登了记者维克多·舍恩(Victor Thorn)怀疑这两名记者是中情局间谍的文章。维克多·舍恩是一位富有批判精神的记者,经常揭露各种丑闻。他的著作在美国广为人知,但褒贬不一。

  在这篇题为“被捕的记者是替中情局从事间谍活动吗?”的文章里,维克多一开始就质疑,总部在旧金山的“潮流”电视台是前副总统戈尔所有,两个记者就是这家电视台的工作人员,戈尔为什么一直保持沉默?

  维克多称,戈尔在意识形态上与奥巴马接近,奥巴马政府需要一些有关朝鲜核计划的确切数据,那么“如果奥巴马表示需要间谍在朝鲜工作,戈尔会不会说他就有两个合适的人选呢?对于间谍来说,最好的掩护身份就是记者了”。

  据3月19日美联社记者吉恩·李的报道,那两位美国女士“在接到警告之后,仍不停止在朝鲜的摄像行动”。有证据表明,她们偷越了朝鲜国境,在拒绝了要求她们停止摄像的命令之后,朝鲜士兵才逮捕了她们。

  更引人深思的是,凌志美的姐姐凌志慧,曾在2006年以欺诈方式进入朝鲜,拍摄了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的纪录片《朝鲜揭秘》。当时,她以尼泊尔眼科医生桑杜克·若伊特(Sanduk Ruit)助手的身份作掩护,用隐蔽的微型摄像机拍下了朝鲜的很多镜头,并把朝鲜称为“地球上最恐怖的国家”。凌志慧在制作这个纪录片时,还使用了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提供的材料。《朝鲜揭秘》一片播出后,朝鲜在西方的形象更加负面。

  维克多在文章中还指出,3月潜入朝鲜的还有两个美国人,其中一个是被称为“摄影师”的米切尔·科斯。在两个女记者被捕时,科斯也是“潮流”电视台的雇员。更奇怪的是,科斯逃脱了朝鲜边境卫兵的追捕,他回到美国后,拒绝对此事发表任何介绍和评论,只向美国国务院报告。

  科斯是资深媒体人士,30年来经常出现在世界各个热点地区,曾担任多个媒体的制片人,并在美国国务院、美国国防部等保密程度很高的政府机关出入自如,也曾协助凌志慧工作。2003年,他曾在《旧金山时报》上发表题为“难民可以毁灭金正日”的文章,号召发动朝鲜难民推翻朝鲜政权。

  维克多说,中情局称一般不在国外使用新闻界身份掩护其行动,但在一些“棘手的情况下”例外。

  和政府“作对”的另类媒体

  从上述文章来看,《美国自由言论报》可谓特立独行。该报在自我介绍中说,美国全国性和地方性的主流媒体,包括电台和电视台都被少数垄断财阀控制,只报道那些他们想让读者知道的消息,垄断财阀因此得以操纵美国政治。但美国民众对此并不知情。因此,该报公开宣称与美国主流媒体为敌,自称是“美国最后一家真正的报纸”。

  该报还质疑美国偏袒以色列的中东政策,该报最近一期报道称,今年1月,以色列对加沙地区发动进攻,造成1400人死亡。而且,以军还在加沙动物园故意大规模枪杀笼里的骆驼、猴子等动物。 (孙立舟)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