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岁老人在中国行医赎罪70年 获总理大臣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百岁老人在中国行医赎罪70年 获总理大臣奖
2009年11月13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在中国山东济南市为当地群众治疗疾病约70年的日本百岁老人山崎宏13日受到日本总理大臣表彰。获奖当日山崎一早仍为患者诊治,高兴地说愿意为中国人民奉献终身,并称“一直是以赎罪的心情坚持到现在”。

  报道称,山崎宏生在日本冈山县真庭市,山崎1937年前往中国,1944年在济南应征入伍,成为日本侵华军队的随军兽医。但是他不习惯随军生活,半年就退伍了,“结果是一颗子弹也没有打”。日本战败后,山崎决定留在中国,并与中国女性结婚。后来在中国获得医师执照,为当地医疗事业贡献了一生。在诊所办公桌上的玻璃下面,山崎宏压着一张纸条,纸条上的字是他自己写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最高的美德。”

  到1983年,日本和歌山市打算与济南市结成友好城市。作为中间的牵线人,山崎宏自己掏路费,频繁往返于两座城市之间。当时,他为此给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写过信,首相后来给他回信,送给他手题的“大道无门”4个字。

  据中国媒体此前的报道,山崎宏每年都会收到日本政府发给老人的一笔养老金,折合人民币一万多元。他几乎每次都以各种方式,把这笔钱捐出去,捐之前“从来不跟家人商量”。这个习惯至今都改不掉。一年多以前,汶川地震发生的第二天,街道办事处还没来得及组织为灾区捐款,他已经去当地的红十字会捐了3000元,并拿着报纸,指着新闻告诉女儿“要捐款”。后来诊所集体捐款时,他又捐出了1000元。

  13日山崎在济南一家饭店接受了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颁发的奖状,总领事夫人还特意为他作了表示祝贺的红豆饭。山崎满面笑容地说:“多少年没有吃到红豆饭了”。

  山崎每天上午作为济南市一个诊所小儿科医生工作。13日早上一对夫妇领着三岁的儿子王思琪来就医,他们说孩子咳嗽不止。山崎用听诊器为他诊疗。到了上午10点,不大的诊室挤满了患者。有的患者称一家四代都是来这里请山崎看病。

  诊疗和药费不到20元,要比医院便宜得多。遇到没钱医治的患者,山崎不收取诊疗费。

  山崎1976年曾经第一次回到日本,朋友帮他找到了工作,可是他没有接受,再度返回济南。他的父母与兄弟以及朋友都已经故去。他自己也办理了死后捐献躯体的手续。山崎微笑着说:“我一点不后悔留在中国,我对自己的人生很满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