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败选后提走两亿机密费 鸠山称不想说三道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麻生败选后提走两亿机密费 鸠山称不想说三道四
2009年11月25日 09:50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日本uhb电视台22日上午报道,在下野前的9月1日,麻生政权紧急支走2.5亿日元(约合1900万元人民币)机密费,负责保管使用该笔费用的前官房长官河村建夫表示,现在还不能公开这笔费用的用途,但已就此向现官房长官做了清楚的交接。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则表示,据他所知,这笔费用主要用来收集各种情报。

  uhb电视台称,20日,日本共产党议员盐川铁也在众院内阁委员会上称,据政府的资料显示,9月1日,也就是众院大选失败后第二天,麻生政权紧急支取了2.5亿日元机密费。盐川表示,按照以往惯例,通常是每个月支出1亿日元机密费,但在即将卸任前,麻生内阁突然增加支取比例,这笔费用用途不明。

  《每日新闻》网络版20日报道说,针对上述情况,现任官房长官平野博文表示,在政权交接的9月16日,机密费已被完全取空,在麻生政权后期的两周多时间里,已经用完这笔2.5亿日元机密费。至于用于何处,平野表示,想就此听听前官房长官的解释。

  据《朝日新闻》21日报道,20日下午,平野博文举行了记者会,并公布了麻生政权支出机密费的部分记录。从2009年4月起,麻生内阁共提取了8.5亿日元机密费,一般为每月支取1亿日元。8月30日,众院选举惨败后,麻生内阁突然于9月1日从国库内提空了剩余的2.5亿日元机密费,在这5年多以来的每月支出额中,这笔支出特别醒目。平野表示:公布详细用途可能伤害国家利益,因此即便被要求公开信息,政府只能公开机密费的金额而不透露其用途。关于这笔费用的用途,平野称:虽然觉得奇怪,但这是前政权时的事情,现政权不会刨根问底。不过,支出者直接说明才是最真实和准确的信息,暗示前任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应就此作出解释。但河村表示,在政权交接时,已就这笔费用向现任官房长官做了说明。鸠山首相就此表示:“这是发生在政权交接前的事情。不打算对前政权说三道四。”(谢德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