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议会选举今日揭幕 女士“露脸”竞选(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拉克议会选举今日揭幕 女士“露脸”竞选(图)
2010年03月07日 05: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3日,一名伊拉克女士在女性候选人马哈蒂·阿·拉希姆的竞选海报前驻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议会举行辩论时,女议员经常得不到发言机会,有些女议员不得不听从所属党派的意见。一些女性议员之所以当选,仅仅是某些政党为了达到法律规定的女性比例,而她们的工作能力却受到质疑。

  ———谋求连任的女议员达马卢吉

  3月7日,伊拉克开始举行萨达姆政权倒台以来的第二次正式国民议会选举。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选举的一个亮点是,女性候选人开始主动且有规模地宣传自己的主张。

  “伊拉克全国联盟”女候选人之一的法耶鲁兹·哈塔姆称,选民的心态已与时俱进了,所以她在拍摄竞选照片时没有戴头巾。她说:“我这张照片传达的信息就是时代改变了。”

  13岁那年,哈塔姆离开伊拉克,前往伊朗生活。2004年,在伊拉克局势稍稍稳定后,哈塔姆回国从事教育工作。

  另一位名叫加拉·纳法塔基的女性候选人也是在未戴头巾的情况下参与选举。巴格达街头张贴着纳法塔基的宣传画。一些司机盯着宣传画,一度减慢车速,导致交通拥堵。

  根据伊宪法规定,议会中必须有四分之一女性议员。在所有参选政党联盟候选人中,女性要占同样比例。在新一届议会6300名候选人中,女性占1800名。

  (张乐)

  观察

  “此次大选更具包容性”

  专家认为伊民众民主意识大大提高

  特拉维夫大学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博士认为,伊拉克此次大选不仅将为今后数年的伊拉克政治版图作出安排,而且将直接影响美军在伊拉克的撤军计划,进而影响到各政治势力在本地区的博弈。

  朱兆一称,此次大选可能比以往更具包容性,特别是抵制上届选举而没能加入该国政治进程的逊尼派团体这次也积极参选,这为今后伊拉克政治分权提供了保证,有利于避免孤立和分裂导致的教派不信任。

  在其看来,若大选顺利进行,各方认同选举结果,伊拉克未来的民族和解进程将更有进步,国家政治和经济重建也将步入正轨;如果选举出现舞弊导致某些组织不承认选举结果,可能会引发该国政治继续动荡,甚至会对美军按时撤出伊拉克带来一些不确定因素。

  朱兆一表示,自萨达姆倒台后,伊拉克已迎来两次民主选举,这肯定会大大提高民众的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从长期来看,选举制度化和民主的普及,将成为促进伊拉克成为本地区重要政治和经济势力的“催化剂”。

  采写/本报记者 张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