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访华抛弃"抱怨外交"?对华态度转向温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盖特纳访华抛弃"抱怨外交"?对华态度转向温和
2009年05月27日 09:4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由于对中国相对生疏,加之曾经“说错话”,美国新财长的中国行备受关注

  即将于6月1日至2日访华的美国财长盖特纳,近期的表态很是耐人寻味。

  5月20日,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上,他为美国放弃将中国纳入货币操纵者行列的决定辩护,称中国的汇率政策在过去两年已发生显著变化。

  这似乎证实了此前专家对于盖特纳中国之行态度的猜测:相对温和。

  对华态度转向温和

  美国财政部5月12日发布了盖特纳将访华的消息,第二天一些美国议员就抛出了人民币汇率议案,暗指中国“操纵汇率”。

  在听证会上,盖特纳辩护说:“如果回头看看,你会发现中国在过去两年已做出了非常显著的改变。”

  这与他最初的立场截然相反。今年1月上任前,盖特纳曾一度强硬表态,认为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这种转变暗合了中外专家对其中国之行的分析,很多专家都认为,盖特纳此次访华会相对低调,在汇率问题上会比较“温和”。

  尽管如此,《华尔街日报》记者贾森·迪恩仍认为,中国可能依然对盖特纳心存疑虑,“尽管他和中国之间的渊源比他的前任更加久远,但直到去年前,他在中国金融和政治界相对来说知名度较低”。

  在以前的美国财长访华中,通过抱怨人民币汇率、庞大贸易逆差、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向中方施压,是美国谈判的一个基调。但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这种局面似乎已经有所改变。因此,盖特纳如果继续沿袭以前的“抱怨外交”路数,显然不合时宜。

  贾森·迪恩建议盖特纳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学习。首次访华时,“希拉里没有训诫和抱怨,而是再三感谢中国购买美国国债,而且鼓励他们购买更多”。

  来着不善,还是取经中国?

  虽然年轻时在中国生活过,还学习过中文,但相比上任前就到访过中国70余次,对中国知之甚深的保尔森来说,盖特纳对中国其实是相对生疏的。加之曾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说错话”,盖特纳的首次访华备受关注。

  “他本可以把今夏在华盛顿首次举行的这一对话当作与中国官员正式接触的处子秀,身负振兴美国经济重任的他似乎没必要忙里偷闲来趟北京,除非有什么急着要办的大事。”《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刘罡在文章中说。

  美国财政部发表的相关声明说,这次访问旨在和中方经济决策者“就对两国重要的广泛议题进行磋商”,其中包括如何加强美中经济关系,促进两国经济平稳、平衡和可持续增长。

  而《华尔街日报》认为,盖特纳的首次访华,也许会再提人民币汇率问题。要求中国对美国产品进一步开放市场,或是寻求中国购买更多美国国债,则是广泛流传于坊间的猜测。

  刘罡表示,这些猜测基本都认为盖特纳“来者不善”,他分析,盖特纳也许是来中国“取经”的。他“一定想知道,中国为什么每每都能如期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为战略对话打前站

  实际上,从目前的中美关系态势看,加强美中在重大经济政策上的协调,更好应对当前经济危机,才是盖特纳此次北京之行的重要任务。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马克斯·鲍卡斯认为,当前美国财政部的首要国际任务,就是加强美中经贸关系。

  这一点,其实也是美国各界的广泛看法。尽管对中国的定位存在疑虑,但中国将越来越举足轻重,是各方公认的事实。加强与中国接触,共同合作应对当前危机,是奥巴马政府的一个必然选择。

  盖特纳在今年夏天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访华,也有为对话进行协调和筹备的意味。美国CNN就评述,盖特纳的访问正值美中关系处于国际经济日程最前列时期。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学者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认为,盖特纳此行为其本人以及奥巴马新政府展开与中国接触“提供了机会”,他并且认为,“平等对待两国关系至关重要。”(刘洪)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