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火商忙发亚洲财 “矛”与“盾”一起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军火商忙发亚洲财 “矛”与“盾”一起卖
2009年06月09日 10:4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新加坡豪华酒店的走廊里,美国军火商们四处宣传兜售商品的情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北京地铁口附近的各色商贩

  “朝鲜导弹已对我们盟友的安全构成了威胁,希望政府取消向日本出口F-22战机的禁令”。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丹尼尔·伊诺耶6月4日给美国防部长盖茨写信,呼吁以每架2.5亿美元的价格向日本出口数十架F-22战机,同时让日本分担战机的生产成本,以挽救F-22的停产危机。

  这也印证了此前亚洲安全大会上“日本有意购买美军F-22战机”的传闻。

  酒店走廊里的军火交易

  5月30日,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

  “国防供应商认为到这里来签合同是非常重要的。”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亚太问题教授乔纳森·波拉克一语中的——这场谋求地区和平的大会,却也在暗地里成为美国军火商的武器交易会。

  “我们能够提供各类战术飞机,包括战斗机、运输机、预警机、直升机以及完善的指挥控制系统”,波音公司防务系统集团总裁吉姆·阿尔博在新闻简报会上表示,随着经济的增长,亚洲国家都有保护贸易航线和维护领土安全的需要,亚洲空军和海军军备需求随之不断上升。

  波音公司因为奥巴马政府削减国防开支而急欲拓展海外市场,该公司的代表与印度高级军事官员维贾伊·辛格在酒店的私人会议室内进行了短暂的会面。据悉,印度计划在5年内投资300多亿美元来更新目前的俄式武器系统。

  吊起军火商胃口的还有澳大利亚,因为就在这次会议之前,该国刚宣布将斥资720亿美元扩充军备。“我认为很多亚洲国家越来越重视保护自己的贸易路线和边疆,我们的市场正在不断扩大。”吉姆·阿尔博说。

  此外,与会的各国防务官员也都表达了军备采购的动向。印度尼西亚代表称该国有意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C-130运输机。此外,日本、柬埔寨、斯里兰卡也有军购的意向。

  “矛”与“盾”一起卖

  亚洲安全大会的会场只是一个缩影。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最近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008年的军火销售总额高达320亿美元,据保守估算其中至少六成销往了亚洲国家。而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此前公布的数据则披露70%的美国军火流入了亚洲。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库新美国基金会2009年1月发表的报告指出,美国军火的最大买家是巴基斯坦,此外还有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富汗、伊拉克等国。

  近来,随着朝鲜半岛局势骤然紧张,美国对东亚军售也有大幅增长的迹象。韩联社5月28日的报道称,鉴于朝鲜的常规武力和核弹对韩国构成威胁,为此韩国需要提高防卫能力,进而需要购买更多武器。目前,韩国武器进口总额的73%来自美国。而据新加坡《联合早报》透露,日本防卫省代表在这次亚洲安全大会上也私下表示,希望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战斗机。

  新美国基金会的报告指出,美国的军售并不是简单的“钱货交易”,“卖给甲长矛,那就应该考虑卖给甲的邻国盾牌。让每一个潜在的威胁都生活在敌对国的制衡之中是美国军售的首要法则”。(于冬)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