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证据显示日美存在"核密约" 疑已付诸实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多方证据显示日美存在"核密约" 疑已付诸实践
2009年06月09日 10:5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1982年3月21日,日本广岛工人集会反对核武器。事实上,日本政府与美国早有密约默许美国携核武器入境。(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大量人证物证面前,日本政府的辩驳显得苍白无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林间发自北京 距离日本提出无核三原则(“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已经过去了40多年,最近日本媒体的一篇报道,引发舆论对日本违背该原则的质疑。

  4名日本前外务省事务次官(相当于常务副外长)5月31日向日本共同社透露,1960年修订《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时,日美两国曾有过密约,默许搭载核武器的美军舰船和飞机进入日本。

  前外交官再掀疑云

  共同社在披露此事的同时,也公开了四名前外交官每个人的证词。这四人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日本外务省担任次官。其中一名代号“甲”的次官向共同社透露:“就任次官时,从前任次官那里听说了‘关于核武器日美之间有着(不公开的)协议’一事,(离任时)向后任次官如此做了交接。这是一个大秘密。”

  1960年修订《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时,两国在公开的文件中表示,如果驻日美军的“部署和装备(包括核武器)有重大变动”时,美方“都必须同日本政府事先协商”。但几位前次官透露,日美实际上暗中达成协议,日本高层默认美国搭载核武器的舰船和飞机进入日本港口或机场无需日美事前商议。代号“甲”的前次官说:“日本政府一直在对国民撒谎。”

  其实,日本国内过去就存在这种怀疑,但日本官方一直否认有密约存在。日本官房长官河村建夫6月1日上午在记者会上矢口否认共同社的报道:“政府此前已多次表明不存在密约。历任首相和外相都明确否认存在密约。”但几名前外交官透露,日本前首相中,至少有大平正芳(当政时间1978-1980,已故),小渊惠三(1998-2000,已故)和桥本龙太郎(1996-1998,已故)知道密约的存在。 

  美国解密档案说出“秘密”

  实际上,日美之间存在核武器密约在日本被披露出来已经不是第一次,据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吴怀中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反响比较大的就有至少三次。1981年5月,美国前驻日本大使赖肖尔(1961~1966年赴任,已故)在接受日本《每日新闻》采访时,就曾披露了日美曾在1960年达成密约。

  而随着美国不断解密冷战时期的历史档案,外界也发现了更多可疑之处。2000年4月,日本共产党委员长不破哲三在国会公开了证实密约存在的美国官方文件,在日本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而2007年8月日本大学教授信夫隆司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发现了证实密约存在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笔记,再度引起舆论质疑的高潮。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是日本官方当事人出来披露此事,提供了更充分的人证。”吴怀中说。除了一些复杂的政治背景和动机外,“揭露者也许是良心发现,不愿意愧疚地将秘密带进坟墓才披露出来”,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知道秘密的当事人大部分已经不在人世了。

  尽管出现如此多的人证及物证,日本政府却一直矢口否认。

  秘密约定不只一次?

  而本报记者在查证相关资料中发现,除了1960年的日美密约,资料显示,1968年和1972年日美竟然达成过类似的秘密协议。

  2000年8月,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在美国国家档案馆等地发现了两份秘密文件,“根据秘密文件可以判断,1968年归还小笠原群岛时双方签署了日本政府事实上默许美国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在小笠原群岛储存美军核武器的秘密谅解备忘录。首次确认了美国归还小笠原群岛时的‘秘密条约’。”

  小笠原群岛位于日本本土东南方向,二战后一直在美军控制之下,1968年归还日本。4年之后,美国将冲绳(位于日本本土西南方向)移交日本。当时的日本首相佐藤荣作(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外叔祖父,已故,)派一位名叫若泉敬(已故)的密使参与谈判。而若泉敬曾在1994年披露,1969年11月日美就返还冲绳达成共同声明时,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和佐藤荣作曾经达成一份可以向冲绳运送核武器的秘密协议。据若泉敬回忆,尼克松和佐藤荣作在支开翻译只有两人的情况下,相互交换了秘密协议。

  美曾在日存放核武

  在当时日美关于小笠原群岛归还问题的谈判中,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已故)曾指示驻日大使,“重要的是,要使今后历届日本政府熟知美国(关于再度部署核武器问题)的立场”。美方这句话的内涵是什么呢?

  1999年,三位美国学者在《原子科学家公报》上披露了五角大楼的解密文件。这份文件证实,上世纪50到70年代,美国曾经计划,万一发生冲突,就用日本作为一个对中国或者苏联发动核武器袭击的基地。

  档案显示,为了这一目的,在1956年至1966年之间,美国在小笠原群岛中的父岛和硫磺岛保留了核武器,此后几年还在这两个地方保留了无核心核弹。1972年之前美国还在冲绳存放过核武器。当美国的占领结束时,它在这座岛屿以及其它一些岛上还贮存了无核心核弹。三位美国学者坚持认为,这种无核心炸弹以及其它核原料还存放在日本本土上的三泽等空军基地,也许还有其它地方,另外,日本的佐世保和横须贺也停放着配备有核武器的美国海军军舰。

  但随着美国结束在日本的占领状态,如何保有这些核武器,或是在美军撤走的情况下依然能保证将核武器运进这些地区,这就成了当时美国政府十分关心的问题,日美密约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

  密约被疑已有付诸实践

  “日美密约肯定是违反了日本政府承诺的无核三原则。”吴怀中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人们更为关心的是,日美密约存在的前提下,到底出现了多少默许搭载核武器的美军舰船和飞机进入日本的情况。

  日本共同社在披露日美存在密约的同时,也透露,“1953年以后,美军在航空母舰等舰船上配备战术核武器并部署在日本近海。冷战结束后,这些舰载战术核武器被撤回了美国本土。”而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2007年曾透露,自己任首相的20世纪80年代期间,搭载有核武器的美国舰艇很有可能曾通过日本领海。

  据悉,是否出现搭载核武器的美军舰船和飞机进入日本的情况,美国并不会完全透露给日本,更何况存在密约的情况下,日本也不会去主动过问。这就给发现这种情况增加了难度。

  耐人寻味的是,6月1日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在否认密约存在的同时强调:“只要未接到美国政府的事前磋商(请求),日本政府就对没有核武器被带入这一点不抱任何怀疑。”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