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欲窜到墨尔本谈"爱" 拟借文化外衣上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热比娅欲窜到墨尔本谈"爱" 拟借文化外衣上位
2009年07月23日 10:3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化热比娅的纪录片《爱的10个条件》将在墨尔本电影节上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听到《国际先驱导报》“来自中国”的采访申请后,墨尔本电影节组委会断然拒绝任何形式的对话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丁扬发自北京 7月5日,乌鲁木齐百余无辜生命丧生于被煽动与操纵的暴行;20天后的太平洋南岸,一部名为《爱的10个条件》的纪录片将在墨尔本首映——一个是滔天罪行,另一个是爱的标榜,两个事件的中心相去万里,但主角竟然都是这个叫热比娅的女人。

  在许多场合,热比娅都曾热切诉说自己有多么爱“子民”,但是很显然,在无辜者伤痛未愈时,她已经迫不及待地投身西方媒体的怀抱,开始了借电影乃至文化外衣上位的“作秀狂欢”。

  7月21日,墨尔本电影节一名工作人员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纪录片《爱的10个条件》仍将按照原计划于26日下午7点在墨尔本电影节举行首映式,而8月8日的专场放映后,热比娅将“带着问题与答案”出现在电影节上,继续宣扬她与那个“被遗忘的国家之间的感人故事”。

  刽子手也要谈“爱”

  在西方网站上,纪录片《爱的10个条件》被巧妙地包装为一部关于“家庭”的纪录片:“这是一个关于一个女人、一个男人、一个家庭、一个族群和一个国家的故事,我想讲述一个女人坎坷的一生,以及她为了自己的子民所付出的代价。”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墨尔本频道专访时,制片人约翰·刘易斯“盛赞”该片的一段话被广泛引用。

  而在YouTube上,这部电影的预告片数日前已经出现。“尽管长度只有2分钟,但看得出来,这部纪录片经过了十分巧妙的包装,雪山、驼群、大漠、孤烟,在空旷的音乐里,一直以来为西方人所迷恋的东方神秘色彩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而热比娅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简直被夸张成了一个神。”这是身在法国的留学生王洋看了视频后的感受。“视频下面甚至有土耳其人留言说,要在墨尔本电影节那天专程到场,为热比娅捧场。”王洋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很显然,对于分裂分子而言,这次所谓的电影首映,实际上是他们在澳大利亚的一次集会与亮相——讽刺的是,在此前拒绝中国驻墨尔本使馆撤映该片的要求时,电影节负责人理查德·穆尔口口声声宣扬的,恰是电影在政治面前所应保持的“艺术独立性”。事实证明,墨尔本电影节唯一所不能保持的,恰是它的独立性——特殊语境下,该电影节所发出的只是利己的辩护而已。

  面对本报记者,组委会闪烁其词

  7月20日和21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先后数次拨通墨尔本电影节组委会的电话,试图对电影节负责人理查德·穆尔和《爱的10个条件》制片人约翰·刘易斯进行采访,但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推诿和拒绝。

  20日,一名叫安吉拉的工作人员表示,在不提供私人信息的前提下将帮助我们联系理查德·穆尔。安吉拉在电话中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理查德·穆尔正在审片,但她会尽快帮助转发邮件并敦促这一采访得以顺利进行。但是半个小时后,记者再次打通电话时,安吉拉的态度却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她只是不断重复理查德·穆尔很忙,“不方便接受采访”。至于制片人约翰·刘易斯,更是在听到“中国媒体”时断然拒绝任何形式的对话。

  第二天,墨尔本电影节组委会的警惕性明显提高。在《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不下10通电话的“轰炸”下,一个男工作人员明确表示,采访要求不可能实现。

  分裂分子借文化外衣上位

  热比娅举起右手,看了一下天,说,“现在是晚上,我们穆斯林的规矩,晚上说的话和命相关。我以命发誓,互相残杀的事情和人,我绝对永远反对。”

  这段于2005年拍摄于新疆某女子监狱的视频曾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在赴美“保外就医”前,穿着灰色囚服的热比娅虽然讲话不太利索,但意思很清楚,以命发誓不搞分裂。如今她走上的却恰恰是制造分裂之路,同时还在用电影粉饰着所谓的“爱”。这一点,和十四世达赖的伎俩如出一辙。

  过去十年,西方电影曾掀起一股“达赖热”,带着各种目的的导演们纷纷将达赖塑造成一个善良而无助的弱者、一个具有高度权威性的精神领袖。2006年美国出品的纪录片《达赖喇嘛十问》和《达赖喇嘛复兴之路》,都在“普世价值”中蕴含特殊的政治映射;1993年出品的美国故事片《小活佛》,借达赖幼年的生活赤裸裸地为“独立”思想辩护;1997年的美国故事片《西藏七年》,则错误连篇地讲述涉及西藏和平解放的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热比娅出版的自传《搏龙斗士》一书,作序者正是达赖喇嘛。

  针对热比娅计划在墨尔本电影节上博出位的举动,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国际问题专家余万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墨尔本电影节尽管不能代表澳大利亚政府的声音,但也说明在西方社会长期存在敌视中国的力量,中国也应该针对这种所谓的民间标准发出自己的声音。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