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家安全战略出炉 关注能源保障避免军备竞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国家安全战略出炉 关注能源保障避免军备竞赛
2009年05月20日 08:59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于5月12日签署了《2020年前俄联邦国家安全战略》。这份纲领性文件,对俄罗斯未来10年面临的国内外安全威胁进行了预测和分析,把重点放在了捍卫北极主权、加强能源安全以及调整对外关系上。有分析认为,文件表明俄领导人安全思想更趋成熟,标志着俄已从过渡时期转入战略发展期。

  建设有竞争力的工业强国

  梅德韦杰夫5月12日签署命令,批准《2020年前俄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以下简称《战略》),同时废止了1997年12月17日批准、2000年1月10日修订的《俄联邦国家安全构想》。该《构想》说,由于多极世界的趋势不断加强,俄不想同世界主要国家在武器装备和武装力量上保持均势,俄武装力量的任务是确保核遏制,防止核战争和地区战争。

  刚刚发布的《战略》包括“总论”、“现代世界与俄罗斯:现状与发展趋势”、“俄联邦国家利益与国家战略重点”、“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安全战略实施的组织、法规及信息基础”、“国家安全状况的基本特点”6个部分,明确了俄罗斯国家安全保障体系的目标、重点方向和发展任务。文件称将保障俄罗斯成为拥有高技术工业、完善的国防潜力,以及国民生活质量水平有竞争力的强国。

  确保核均势 避免军备竞赛

  《战略》强调,俄目前面临的主要军事安全威胁,是一系列主要国家力图获得军事优势、首先是核力量优势的政策,其手段包括发展高精度、信息和其他高技术军事斗争手段,以及发展战术核武器、单方面建立全球反导防御系统和推动近地太空军事化等,这都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文件还称核国家数量增加的危险正在上升,而美国在欧洲部署全球反导系统的做法,很可能对全球和地区稳定造成现实威胁,强调在美国单方面发展全球反导防御,以及利用核武器在全球实施快速打击的条件下,为确保国际战略稳定和多边平等关系,俄将尽一切必要的努力,以最小开支来维持与美国在战略进攻武器领域的力量均衡。

  但正如帕特鲁舍夫在接受《消息报》专访时所称,俄不允许发生对抗和新的军备竞赛。俄将在进攻性战略武器领域遵循“维持稳定”的原则。

  为保能源 不惜动武

  《战略》中有关能源安全的表述引人注目。文件称,在长期前景内,国际政治的注意力将集中在控制能源开发地域的问题上,其中包括中东、巴伦支海大陆架、北极地区、里海和中亚地区;在争夺国际能源开发的斗争中,俄不排除使用军事力量解决问题的可能,俄将尽一切努力保障能源安全。

  西方分析人士认为,上述说法反映出俄罗斯对能源开发地、特别是日趋复杂的北极归属问题的立场,表明俄不惜在北极争夺中使用武力的“决心”。英国《泰晤士报》分析说,俄一直保证不会搞“北极军事化”,但《战略》中关于可能使用武力的警告说明,在开发北极能源越来越现实的前提下,莫斯科准备在必要时以武力保卫自身利益。

  俄对北极大陆架有主权要求。这块与西欧面积相当、被认为蕴藏数百亿吨石油和天然气的土地,也吸引了美国、挪威、加拿大和丹麦等国家。在早些时候制定的另一份文件——《2020年前及长期前景的俄联邦北极政策原则》中,莫斯科宣布北极是俄“战略资源基地”,而开采北极能源财富是国家最重要的任务;文件还规定沿国家的北部边境建立军事基地网络,以在任何军事政治局势下都能保障北极领土的安全。

  独联体、上合组织是外交重点

  在国际关系领域,俄罗斯把发展与独联体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优先发展方向。考虑到俄美关系对国际局势的关键影响,俄罗斯力求与美国发展平等和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

  《战略》对北约军事基地向俄边境推近,并试图赋予其全球职能的计划表示强烈不满,称这有违国际法,也直接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利益。俄准备在平等、出于加强欧洲-大西洋地区全面安全利益,以及北约在实施军事政治计划时必须考虑俄合法利益的基础上,来发展和北约的关系。

  说新战略“反美性质”被夸大

  新《战略》被指“具有反美性质”。很多专家称,该文件有军事主义趋势,而且具有明显的反美倾向。现任俄“PR-3000”分析公司总经理的政治学家斯坦尼斯拉夫·拉德克维奇指出,文件的起草者大多来自强力部门,如联邦安全局前局长、现任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的尼古拉·帕特鲁舍夫。这些人早已习惯从外部寻找敌人,他们不会用另外的方式思维。

  “圣彼得堡政治基金会”主任米哈伊尔·维诺格拉多夫也认为《战略》具有片面性,没有深度,认为起草者不是在研究问题,而只是撰写“公文式的报告”。他说:“从安全会议的角度来看,《战略》的重要性在于它可以让安全会议做自己想做的事。”

  维诺格拉多夫和俄罗斯世界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琳娜·科布林斯卡娅都认为,新战略的“反美性质”被夸大了:“任何战略性文件中都能找出任何想要找的东西,一切取决于你从哪个角度看它。”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也发表文章说,新的国家安全战略看似清楚地分析了俄罗斯现在和未来面临的安全威胁,但实质上却什么都没有说清楚,最关键的是没有明确说明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应对具体威胁。(汤恩浩)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