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婉拒萨科齐晚餐邀请 不讳言政治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婉拒萨科齐晚餐邀请 不讳言政治分歧
2009年06月08日 04:3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6日与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法国西北部诺曼底大区卡昂市会谈并出席诺曼底登陆65周年纪念活动。法国、英国媒体注意到,虽然萨科齐对奥巴马这次到访期待很高,但奥巴马反应有些“冷淡”,在媒体记者面前毫不讳言政治分歧,甚至婉拒在萨科齐官邸爱丽舍宫共进晚餐的邀请。 】

  土入盟问题显分歧

  萨科齐当天在会谈后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法美两国在重要国际问题上立场“从未如此接近”。奥巴马说,他与萨科齐将在许多问题上“密切合作”。

  然而,有记者问及法国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时,奥巴马毫不讳言:“我公开说过,我认为土耳其取得欧盟成员资格将有重要意义。”

  奥巴马说,“美国只想鼓励对话和讨论,以使土耳其自信它与法国、与美国、与全欧洲享有友谊”,欧洲和法国可以像美国那样向伊斯兰世界发出积极信号。

  奥巴马4日访问埃及并发表演说,承诺美国愿实现与伊斯兰世界关系“新开端”。

  萨科齐说,他和奥巴马均认同与土耳其保持友好关系的基本原则,“我们希望土耳其成为连接东、西方的桥梁”,但法国将继续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

  土耳其人口7600万,如果加入欧盟,将成为欧盟成员国中第一个伊斯兰国家。土耳其2005年开始入盟谈判,但法国、德国等部分欧盟成员国反对。

  土耳其是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上的重要盟友。奥巴马今年4月上旬访问土耳其并发表演说,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

  呼吁取消头巾禁令

  奥巴马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法国取消“头巾禁令”:“其他国家在这方面怎么做,我不负责。我想告诉你们,在美国,我们基本态度是不会告诉人们该穿戴什么。”

  奥巴马说,他认为,“融合不同宗教信仰人群最有效方法并非试图限制他们的传统,而是开放各种机会”。

  萨科齐回应说,他同意需要化解所谓“东、西方文化冲突”,但法国有不同方式。

  他说,法国是世俗国家,“公务员不得穿戴任何代表个人宗教信仰的标志”,年轻女性可以自主决定是否戴头巾,“没有受到家庭或外界压力”。

  法国2004年9月起禁止法国人在学校和政府机关佩戴头巾、大十字架等任何明显宗教标志,引发争议。

  新闻发布会后,萨科齐与奥巴马赴奥马哈海滩滨海科勒维尔美国士兵公墓参加诺曼底登陆65周年纪念仪式。

  前往仪式现场路上,萨科齐与奥巴马并排走在前,两人时有交谈。英国王储查尔斯、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和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等其他3名外国政要走在后排。

  不过,进入仪式现场后和入座时,这5人一字排开,奥巴马在左,萨科齐在右,中间依次隔着查尔斯、布朗和哈珀。

  一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爱丽舍宫官员5日向美联社记者证实,萨科齐起初只打算邀请奥巴马一名外国领导人出席这次纪念活动,但其他国家政要听说奥巴马要来,纷纷要求参加,萨科齐自然不能拒绝。

  婉拒共进晚餐邀请

  美联社说,虽然法美两国在欧洲经济刺激方案、增兵阿富汗等问题上分歧明显,但萨科齐正努力拉近他与奥巴马个人关系,这次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是一次良机。英国《泰晤士报》更是形容萨科齐希望把这次活动办成他与奥巴马的“双人秀”。

  萨科齐与妻子卡拉·布鲁尼6日在卡昂市迎接奥巴马夫妇时,两位总统微笑、拥抱,布鲁尼和奥巴马妻子米歇尔行亲吻礼,数百民众挥舞两国国旗,欢呼、尖叫,场面十分热烈。

  不过,就在双方会晤前一天,萨科齐再次遭遇尴尬。他5日邀请奥巴马一家赴爱丽舍宫共进晚餐,但遭到婉拒。英国《泰晤士报》说,尽管奥巴马一家下榻地点美国驻法使馆距爱丽舍宫非常近,可奥巴马看起来更愿意享受私人时间。

  法国媒体及反对派也嘲笑萨科齐处理这次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的方式。

  《鸭鸣报》周刊说,萨科齐没有邀请伊丽莎白二世,激怒英国人,而奥巴马也希望这位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服役的英国女王出席,萨科齐可谓受到“两面夹攻”。《巴黎人报》获悉奥巴马婉拒萨科齐晚餐邀请后说:“爱丽舍宫正害怕遭受冷落。”

  《泰晤士报》添油加醋地说,奥巴马对萨科齐似早有不满:今年4月,法国媒体曝光萨科齐私下贬损奥巴马在一些问题上“没有经验”,尤其是气候变化问题。奥巴马上月会晤一名到访法国部长时告诉对方:“请转告萨科齐,我会做好功课,两个月后我会完全了解气候变化。”据新华社专电记者胡若愚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