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首次发表共同宣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首次发表共同宣言
2009年07月10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0日电 综合报道,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9日发表共同宣言,决定在平等基础上将伙伴关系延续两年,并将其更名为“海利根达姆-拉奎拉进程”。 这是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首次发表共同宣言。

  这份宣言指出,海利根达姆-拉奎拉进程将集中讨论对各方都有重大利益的全球性挑战,并致力于取得成果。领导人在宣言中表示,“我们致力于在对话会议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加强各种互动,增强共同推进全球议程的能力”。

  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9日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国际贸易等当前国际社会最为关心的问题。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会议,并就上述议题阐述了中方的原则立场。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主持了当天的对话会议并发言,与会领导人围绕对话会议议题分别发言交换意见。戴秉国就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加强全球经济治理阐述了中方主张。他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深化,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与会各国的经济发展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影响。

  与会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表示,国际经济金融危机严重危及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发展,国际社会应该充分关注全球贫困加剧及发展环境恶化问题,把发展问题放在首位。发达国家应该履行承诺,保持对穷国的资金流入。

  八国集团和主要发展中国家承诺加速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进程,争取在2010年结束谈判。专家指出,经济衰退程度超过预期加深了谈判各方的紧迫感。此外,主要谈判方美国和印度的政府更迭也为恢复谈判增加了有利因素。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