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向奥巴马提出休战条件(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向奥巴马提出休战条件(图)
2009年08月04日 12:40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扎瓦赫里录像截屏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8月3日报道,“基地”组织下属宣传机构“Al-Sahab”日前公布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最新录像,他代表“基地“组织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休战请求,条件是只要美军从阿富汗撤军。

  录像中,扎瓦赫里头戴白色穆斯林头巾,身穿白袍,坐在一个大书柜前,上面摆满了各种伊斯兰著作,看起来就像一位学者。扎瓦赫里似乎很健康,他在说话中经常加上各种手势。

  在录像中,扎瓦赫里用了很长时间反驳奥巴马努力重塑美国在穆斯林世界的形象,暗示出“基地”非常关注奥巴马在这方面的努力。此外,录像中扎瓦赫里提及了奥巴马于6月初在开罗进行的演讲,据此推断,这段录像应该是近两个月内制作的。扎瓦赫里暗示,尽管美国从未放弃追捕“基地”组织领导人,但他们依然能够把握当前的时事热点。扎瓦赫里与拉登一样,都是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拘捕的对象。

  扎瓦赫里还宣称,阿富汗战争已经结束。他说:“阿富汗正在发生的事情是重要一课,所有穆斯林应该从中吸取教训。美国军队被塔利班打败了。”格瑞纳说,当“基地”做这些事情时,他们非常“诚挚”。如果美国放弃在中东的努力,“基地”将宣称他们获得胜利,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扎瓦赫里还需重复了很多过去一直强调的主题。一名美国反恐官员说:“如果他注意到他在读的东西,他肯定理解‘基地’现在正承受着巨大压力,越来越多的穆斯林有识之士,现在开始批评‘基地’组织的意识形态和恐怖策略”。

  前中情局反恐官员罗伯特·格瑞纳分析认为,录像中透露出一个事实:“基地”组织显然感受到了奥巴马近来努力的威胁。近来民调显示,奥巴马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中东地区民众对美国外交政策的理解都在提高。扎瓦赫里还花费大量时间抨击美国外交政策,向穆斯林强调,圣战就是美国入侵的结果。

  录像中,扎瓦赫里称这是继拉登2006年向美国前总统布什提出休战后的另一次尝试。反恐专家推测,这可能是“基地”组织发动新一轮攻击的前兆,因为按照以往经验,“基地”组织发动攻击前总会提出休战要求。(沈姝华)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