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冷门、争议不断:2009年诺贝尔奖很精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黑马、冷门、争议不断:2009年诺贝尔奖很精彩
2009年10月12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随着北京时间12日晚7点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开出,2009年诺贝尔奖各奖项全部尘埃落定,可说是爆点连连。今年的诺奖得主,既有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样的“爆炸性”人物,也有德国女作家穆勒这样的大冷门,还有让中国人感到亲切的华人科学家高锟。总之,这可说是一届“黑马”频现的诺贝尔奖。

  奥巴马让世界惊掉下巴

  本届最大黑马无疑是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奥巴马获得2009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登时惊掉全世界无数人的下巴。

  评审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表示,将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奥巴马是表彰他“在加强国际外交及各国人民之间合作上,做出了非凡的努力。”

  但国际间质疑声一片。最大的质疑点是:奥巴马还没有做出任何实在的成绩,没有做什么“伟大的事”,不能只因为那些良好的愿望如世界无核化就把这个奖颁发给他。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截止时,他甚至才上任不到一个月。

  善良的一点说这是对奥巴马的鼓励、给他带来了压力;比较直接的如美国媒体干脆叫他别去领奖。甚至有人怀疑,诺贝尔奖委员会是故意把他“捧上神坛”,让他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多些束缚。

  也许是知道自己获奖底气不足,奥巴马谨慎地表达了对获此殊荣的“谦卑”态度,白宫在宣传方面更是低调。

  德国女作家“冷倒”一片

  说起本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出生于罗马尼亚的德国女作家赫塔.穆勒,很多人都是一个反应:好冷。

  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称其“以诗歌的凝练和散文的率直,描写了失业人群的生活”,她“以特别犀利的语言描述了在独裁统治时期的生活,故事非常沉重”。

  穆勒获奖,超出所有媒体的预测,此前外界认为夺奖的热门人选如秘鲁的略萨、美国的罗思和奥茨、以色列的奥兹及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均无缘该奖。中国国内很多德国文学研究领域专家的反应都是“这个人实在太冷门了”,“不了解”、“没听说过”。

  近几年来,诺贝尔文学奖连爆冷门,受到的质疑越来越多。耶利内克、哈罗德•品特、莱辛、帕慕克、勒•克莱齐奥,世界几乎都快习惯冷门了。至于原因,翻译家北塔称:“他们不愿意给太热门的作家颁奖……每隔两三年爆一次冷门,然后再爆一个热门作家,以保持奖项的影响力。”

  美国媒体甚至抱怨诺奖评委有欧洲情结:自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于1994年夺奖后,诺贝尔文学奖几乎都由欧洲人拿下,仅两届例外。

  经济学奖七大热门全部落马

  就在北京时间12日晚7点,诺贝尔奖最后一个奖项:经济学奖开出了。在这“最后关头”,评委们还是不肯放弃爆冷的习惯,推倒了此前媒体推测的七个大热人选,把奖颁给了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女教授艾利诺.奥斯特若姆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奥利弗.E.威廉姆森。理由分别是“对经济治理的分析,尤其是对普通人经济治理活动的研究”,和“对经济治理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司的经济治理边界的分析”。

  而在此前的媒体推测中,在全球金融危机、气候变暖等大环境下,研究货币政策、行为经济和环境经济的3组经济学家最有希望获得诺贝尔殊荣。很多人都以为,金融危机很可能继2008年的克鲁格曼之后,再度催生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但诺贝尔就是诺贝尔,将本届的“黑马”特色坚持到了底。

  华人再得诺贝尔奖

  虽然有这几个“大黑马”,但高锟的获奖还是让众多华人对此届诺奖多了几分亲切感。瑞典皇家科学院6日宣布,华人科学家高锟以及两名美国科学家韦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获得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的获奖理由是“在光学通信领域光在光纤中传输方面所取得的开创性成就”。

  高锟拥有美国和英国双重国籍。他于1933年出生于上海金山的一个书香世家,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在2000年与邓小平一起被《亚洲新闻周刊》选为“二十世纪亚洲风云人物”。199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高锟在1966年发表“光通讯”基础理论,提出以一条比头发还要幼的光纤代替体积庞大的千百万条铜线,传送容量几近无限的信息传送管道,被外界笑说是“痴人说梦”,但高锟的理论于90年代被广泛利用,造就互联网发展,被冠称为“光纤之父”。

  诺贝尔奖自1901年颁发以来,共有8位华人获诺贝尔科学奖,他们分别是:1957年李政道和杨振宁获物理学奖;1976年丁肇中获物理学奖;1986年李远哲获化学奖;1997年朱棣文获物理学奖;1998年崔琦获物理学奖;2008年钱永健获化学奖;2009年高锟获物理学奖。

  2009年诺贝尔奖名单

  5日,生理学或医学奖:三位美国科学家伊丽莎白•布兰克波恩、卡罗尔•格雷德以及杰克•绍斯塔克共同获得该奖项。获奖原因是“发现端粒(Telomere)和端粒酶(Telomerase)是如何保护染色体的”,评审委员会形容发现“解决了生物学的重要课题”。

  6日,物理学奖:华人科学家高锟以及两名美国科学家韦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获奖。高锟的获奖原因是“在光学通信领域光在光纤中传输方面所取得的开创性成就”,两位美国科学家的获奖理由为“发明了一种成像半导体电路,即CCD(电荷耦合器件)传感器”。

  7日,化学奖:美国科学家万卡特拉曼.莱马克里斯南和托马斯.施泰茨,以及以色列科学家阿达.尤纳斯。获奖原因是对“核糖体结构和功能的研究”做出突出贡献。

  8日,文学奖:德国女作家赫塔.穆勒获奖。原因主要是她“以特别犀利的语言描述了在独裁统治时期的生活,故事非常沉重”。

  9日,和平奖:美国总统奥巴马获奖。原因是他“在加强国际外交及各国人民之间合作上,做出了非凡的努力”。

  12日,经济学奖:美国经济学家艾利诺.奥斯特若姆和奥利弗.E.威廉姆森。原因是奥斯特若姆“对经济治理的分析,尤其是对普通人经济治理活动的研究”,威廉姆森“对经济治理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司的经济治理边界的分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