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加沙战争调查组报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加沙战争调查组报告
2009年10月16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6日电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从10月15日开始召开为期2天的紧急会议,再次讨论加沙冲突问题事实调查组的报告,并将就一份要求将加沙冲突问题移交安理会和联大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15日报道,人权高专皮莱在会上发言时指出,她支持加沙冲突调查组在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包括要求立即采取行动打击有罪不罚。她鼓励人权理事会和更广泛的国际社会充分考虑调查组的报告,并强调有关各方有必要针对报告中提及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开展不偏不倚、独立、快速而有效的调查。

  皮莱说,对于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进行问责以及尊重人权并不是和平的障碍,而是建立信任、建设持久和平的前提。

  她表示,在人权理事会一度做出推迟审议报告的决定后,加沙冲突的受害者以及相关的民众和组织对此做出的反应令人信服地证明,解决有罪不罚问题对于避免进一步的暴力以及巩固和平来说至关重要,她鼓励所有成员国发挥具有建设性的作用,支持对那些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进行问责。

  人权理事会这次紧急会议召开的背景比较复杂。由南非前大法官戈德斯通领导的加沙冲突问题事实调查组9月29日向人权理事会提交报告,确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装团体在今年初的加沙冲突期间都分别实施了战争罪,并有可能也实施了危害人类罪;调查组建议将加沙冲突问题移交安理会,必要的话,进一步移交国际刑事法院追究责任。

  报告提出后仅3天,巴勒斯坦方面出于种种原因要求人权理事会延期到明年3月再审议这一问题。此举遭到了巴勒斯坦各界、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普遍批评,批评者认为延期审理将会使巴勒斯坦错失良机而难以结束中东地区长期以来战争罪有罪不罚的状况。因此,在巴勒斯坦的要求下,人权理事会10月15日至16日召开紧急会议,再次讨论戈德斯通报告。

  人权理事会预定于10月16日就一份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这份草案要求落实戈德斯通报告的建议,将加沙冲突问题移交安理会,同时要求联大也对这一问题进行审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