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将展开首次亚洲之旅 首站日本最棘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将展开首次亚洲之旅 首站日本最棘手(图)
2009年11月11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京环保人士作奥巴马与鸠山由纪夫的扮相,促请美国介入日本以科学调查名义捕鲸,并嘲讽鸠山由纪夫漏报巨额税金的个人丑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五将展开上任后首次亚洲之旅,出访日本、新加坡、中国和韩国,凸显美国视亚洲在经济上和外交上均至关重要,希望美亚关系不仅建基于反恐战,表明华府是亚洲事务的参与者,而非旁观者。分析认为,此行将奠定美国最关键的战略关系。在这次4国之旅中,访华行程自是焦点所在,但日本之行却是最棘手的一站。

  奥巴马以对日本国事访问作为行程首站,是奥巴马就任以来、也是日本民主党政府上台后的首次访日。美国向来将日美同盟视为亚洲政策的基础,但民主党首相鸠山由纪夫上台后,多次表示要改变日本以往“动辄依赖美国”的现状。驻日美军整编及驻冲绳美军基地转移问题,以及援助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成为影响日美关系的症结,是两国急需商讨的议题。

  外访9天被指“政治赌博”

  奥巴马访日后,周六会转到新加坡出席亚太经合峰会,期间会与东盟举行首次峰会,缅甸领袖也会出席。之后顺道前往中国和韩国访问。

  华府官员表示,奥巴马此行希望带出一个讯息,就是美国希望与亚洲维持持久关系,而不只单从反恐出发。分析师和华府官员均指出,此行主要是为美国与亚洲的未来合作奠定基础。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巴德表示,奥巴马之行旨在表明,随着亚洲持续发展,新的集团和架构正形成,美国将做亚洲事务的参与者,而非遥远的旁观者。有分析认为,美国国内问题多多,奥巴马选择此时外访9天,是作政治赌博。陷入困境的美国人或许对总统出席峰会不耐烦。但有外交政策专家盛赞奥巴马这时候出访,认为此行长远将有助建立美国最关键的战略关系。

  美军基地丑闻添阴影

  鸠山与奥巴马昨日早上通电话,两位领袖达成共识,将在周五的会谈上磋商强化面向未来的日美关系、援助阿富汗重建及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但未谈及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美方已表明,基地搬迁不会成为峰会主要议题。

  奥巴马并就得州美军基地枪击案而推迟一天访日致歉,鸠山对此表示理解,称“感谢总统把日本选为亚洲之行第一站”。鸠山并准备在峰会上通报,日本决定援助阿富汗50亿美元,用于民生建设。

  奥巴马前日首次接受日本放送协会专访时向日本示好,称希望和鸠山继续共同革新、增强21世纪的美日同盟关系。他还表示将考虑在任内访问广岛和长崎。

  上周六美军驾车撞死冲绳居民不顾而去,翌日冲绳有2万民众示威,要求美军基地迁走,美军昨宣布已扣查涉案军人。由于驻日美军基地问题太敏感,华府担心拘泥于此,可能令奥巴马首次访日蒙上阴影,因此留待美日峰会后由两国继续磋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