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首次摆国宴款待印度总理 平息印方"妒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首次摆国宴款待印度总理 平息印方"妒火"
2009年11月25日 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印度总理辛格(左)访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5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前晚在白宫设国宴,欢迎到访的印度总理辛格,并于24日举行首脑会谈。香港《文汇报》称,为平息印度对美国给予中国和巴基斯坦“太多关注”而产生的“妒火”,白宫以高规格接待辛格。

  该报分析认为,辛格访美时机微妙,原因是奥巴马表明将与中国一同应对全球重大问题,触动印度的神经,辛格此行有“防美亲中”之意。为平息印度的“不满”,美方决定先由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盖茨为辛格举行欢迎午宴,晚上则由奥巴马第一次设国宴欢迎外宾,给足了辛格面子。

  报道称,奥巴马与辛格会谈时,将承认印度在西南亚地区的作用,并商定发展两国关系,在能源开发、克服经济危机等国际问题上展开合作。而此次会谈最受关注的,是布什政府与印度签署的核合作协议是否履行。

  此外,印度之前决定向美国波音公司购买8架海上侦察机,并计划购买126架战机,总规模达100亿美元,这次印度是否再度选择美国战机备受关注。

  辛格在美国商会发表演说时称,期待与美建立互惠互利的经济关系,并表示本周两国官员将就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签署一项新谅解备忘录。

  在辛格出访前,不少媒体都将这次访问解读为奥巴马对亚洲之行“遗忘”印度的一种补偿。辛格将力图在平息“被边缘化”疑虑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提升印美关系。

  曾任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的南亚问题专家沙费尔表示,印度的精英阶层对奥巴马十分紧张,“不少人很怀念布什”。她说,人们认为布什对印度很有感情,而奥巴马看起来则更中立,而且更关注美国国内问题、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