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对双边谈判理解不同 前面还有三道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朝对双边谈判理解不同 前面还有三道坎
2009年11月25日 09:43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访问韩国时宣布,将派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博思沃斯,作为总统特使于12月8日访问朝鲜,开启美朝双边对话。这将是美国7年来第一次向朝鲜派遣总统特使。那么,这是朝鲜此前希望的那种美朝会谈吗?

  此会谈非彼会谈

  2009年,朝核问题的变化正应了那句古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博思沃斯访朝可以说是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在朝核问题上走出的最积极主动的一步,但这一步能否让六方会谈重启,现在还不能妄下断论,因为美朝双方对博思沃斯此行有不同的理解。

  朝鲜“有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其中的条件就是先举行朝美双边会谈,将朝美之间的敌对关系转变为和平关系,然后视朝美会谈情况,参与六方会谈。

  朝鲜之所以将与美国的双边会谈置于六方会谈之上,是因为其坚持朝核问题是朝美之间的事,别国无权过问。朝鲜从一开始就不信任多边会谈,担心多边会谈最终会变成针对朝鲜的审判。

  早在2002年朝核危机爆发之初,朝鲜就执意要与美国直接谈判,只是美国态度强硬才勉强接受六方会谈。今年4月,朝鲜发射卫星遭到联合国谴责后,更加剧了朝鲜对六方会谈的抵触情绪。

  与朝鲜相反,美国则从一开始就对美朝双边谈判持怀疑态度。

  早在1994年第一次朝核危机时,美国与朝鲜达成《核框架协议》。后来,克林顿政府的接触政策遭到国内的强烈抨击,认为美国被朝鲜“欺诈”。为了吸取前任的教训,小布什政府在处理朝核问题时,坚持不与朝鲜直接谈判,而是采取多边会谈的形式,由其他国家出面当“证人”,以防“作弊”。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大体上也是沿袭小布什的立场,坚持通过六方会谈而非双边会谈的形式,来解决朝核问题。

  由此可见,美朝双方对博思沃斯访朝有不同的理解。朝方认为,朝美之间将就实质性问题进行直接谈判,至于六方会谈,只是把这次美朝谈判的结果通报各方而已;而美方认为,博思沃斯访朝只是为召开六方会谈而采取的程序性步骤,以满足朝鲜先进行双边会谈的要求,至于实质问题要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讨论。

  为此,奥巴马特意补充说明,博思沃斯访朝不是取代六方会谈,而是劝说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在这种情况下,博思沃斯能否让朝鲜回归六方会谈还很难说。

  前面还有三道坎

  现在的朝核问题形势与2008年相比,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倒退。2008年,朝鲜拆除宁边的核设施,去核化工作推进到验证阶段;而今年,朝鲜不仅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甚至连六方会谈能否举行还要重新谈判。

  即便六方会谈得以重启,朝核问题依然荆棘丛生。

  第一,各方是否承认过去的谈判成果。今年朝鲜频频主动出招,同时又留有余地,就是在试探新谈判对手——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和意志。朝鲜先是在谈判形式上逼奥巴马就范,此后也不排除在业已取得的共识上另生枝节的可能。

  第二,朝鲜去核化与各国提供经济援助、美朝关系改善如何同步推进的问题。

  第三,朝鲜去核后的验证机制问题。

  其实,后两个问题是老问题了,以往的朝核谈判往往在这里搁浅。韩国总统李明博提出所谓的“大妥协方案”,即放弃过去分阶段解决问题的方式,转而将朝鲜弃核与提供援助、改善关系的问题一揽子解决。该方案貌似合理,其实难行。当初,各方之所以确定分阶段同步解决,就是因为美朝缺乏互信。在这种缺乏互信的状态下,一揽子方案其实更难落到实处。

  不乐观也不会失控

  虽然朝核问题前景并不乐观,但也不至于发展到失控的地步。朝鲜一直声称,朝鲜致力于半岛无核化,发展核武器不是其目的,只是因为美国的敌对政策才迫使朝鲜寻求核保护,只要美国改变敌视政策,朝鲜就弃核。西方社会普遍认为,这是朝鲜的说辞,朝鲜的根本目的就是想拥有核武器。

  不过,从朝鲜的策略来看,朝鲜确实重视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今年以来,朝鲜试射卫星、搞二次核试验、释放美国女记者,这些动作都是为了吸引奥巴马政府的关注。如果仅仅是为了拥有核武器,朝鲜也不必如此费力去争取美朝谈判。

  由此判断,朝鲜改善同美国关系的诉求,比拥有核武器更加强烈。只要朝鲜真想与美国谈“和”,朝鲜半岛无“核”化就还有希望。(许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