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新闻论坛评出2009年“十大国际新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国际新闻论坛评出2009年“十大国际新闻”
2009年12月28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全国和地方四十余家媒体代表出席,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二00九年“十大国际新闻”和“十大国外焦点人物”。以下为“十大国际新闻”:

  一、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全球蔓延

  今年春天以来,甲型H1N1流感疫情日趋严重,已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疫情通报显示,全球目前已有二百零六个国家和地区确认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该病已造成超过万人死亡。

  二、G20机制化为解决金融危机发挥作用

  四月和九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先后在英国伦敦和美国匹兹堡召开金融峰会。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围绕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改善国际金融机构监管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新兴国家登上国际舞台。

  三、泰国内乱迫使东盟系列峰会取消

  四月十一日,因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围攻会场,原定在泰国帕塔亚举行的东盟系列峰会被迫取消。泰国舆论也认为,街头政治运动使百姓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使“国家利益成为牺牲品”,“黄衫军”和“红衫军”之争只会使百姓遭殃。

  四、“金砖四国”举行历史上首次会议

  六月十五日,由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组成的“金砖四国”领导人正式会晤。此次“金砖四国 ”元首会晤是历史上第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四国领导人就经济和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看法,探讨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规划四国对话合作协调的发展蓝图。

  五、美国庆日朝鲜发射多枚导弹

  七月四日美国独立日,朝鲜向东海发射了七枚导弹,其中两枚导弹是飞毛腿导弹。舆论认为,朝鲜专门挑选特定纪念日发射导弹是为吸引美国的关注。朝鲜研发系列导弹,使朝鲜半岛局势更加复杂化,也使六方会谈面临严峻挑战。

  六、科学家发现月球上有水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埃姆斯研究中心十一月十三日发表新闻公报说,科学家在月亮南极附近发现了“数量可观的水”。这是首次有科学报告说“在月亮上看到了水”。

  七、菲律宾发生政治屠杀血案

  十一月二十三日,棉兰老岛马京达瑙省数十名政界人士、律师和记者被约一百名武装分子劫持后惨遭屠杀。此次惨案堪称菲律宾历史上规模最大、场面最惨烈的针对平民百姓的杀戮事件。惨案中二十余名记者遇难,人类历史上此前从未发生过如此大规模屠杀记者的事件。

  八、《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

  十二月一日,在获得欧盟全部二十七个成员国批准后,《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欧盟召开特别峰会,选举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为首位欧洲理事会常设主席,来自英国的凯瑟琳·阿什顿当选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这两个职务还被习惯地称为“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

  九、大国联手护航亚丁湾

  今年以来,索马里沿海累计已经发生八十多起海盗袭击事件,平均每四天就有一艘船遭劫。十一月二十九日,一艘希腊油轮成为今年被劫的最大船只。索马里沿海地区被国际海事局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印度、日本等国分别出动海军舰队,联手在亚丁湾护航。

  十、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历经曲折取得成果

  十二月十九日,有一百九十二个国家领导人出席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在经历了复杂曲折的协商后,取得了重大积极成果,发表了《哥本哈根协议》。 围绕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的交锋愈演愈烈。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