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炸机事件:恐怖分子重向也门集结 美或打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谈炸机事件:恐怖分子重向也门集结 美或打击
2009年12月30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马小军教授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30日电 2009年,“改变”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主题:奥巴马上任、欧盟一体化、气候大会、国际金融秩序改变……这些事件,将会对2010年的世界格局产生什么影响,明年世界的脚步又将迈向何方?12月30日下午14点30分,中新网将特邀两位国际问题专家马小军、刘江永教授就以上问题进行分析点评。

  对最近发生的美国航班炸机未遂事件,以及国际反恐局势的最新进展,马小军教授认为,本•拉登最初的基地就是也门,最近恐怖分子又在向也门重新集结。美国反恐部门也在高度关注和注意也门最近的发展势头,正在有意识地向也门调遣反恐力量。马小军认为,不排除美国在某种条件情况下,比较高调地对也门的“基地”组织和恐怖分子集结地进行打击。

  马小军表示,自己有一个心得,即国际反恐行动已进行了将近10年,国际恐怖主义实际上已逐渐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所以才能将反恐与发展联系以来。对最近美国的未遂炸机事件,马小军认为,里面有几个指标性的东西,比如这个犯罪嫌疑人,他并不是穷人,他是尼日利亚的富家子弟,他可以在伦敦求学,可以在伦敦出手阔绰,住在豪华的富人区,而且他具有良好的西方教育背景。但是恰恰是这样的年轻人,却深陷宗教极端主义思想的熏陶,包括心灵的这种毒化。

  马小军说,这是其一。其二就是,犯罪嫌疑人到也门接受了几个月的训练,然后很有计划,有目的,有安排,包括作案工具。这次他之所以炸机未遂,实际是因为恐怖分子在技术上设计了一种新的炸药。而这个炸药需要把液体注射到粉末里去实现爆炸,当时可能化学药品没有弄好,才没有造成可怕的后果。这就说明在技术上,恐怖和反恐之间,也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马小军表示,现在人们才想起来,本•拉登最初的基地就是也门,后来才转移到了阿富汗,与全世界在周旋,最近他们又在也门重新集结。从媒体上所报道各方面的情况,可以看出一些蛛丝马迹,就是美国反恐相关部门,也在高度关注和注意也门最近的发展势头,及恐怖主义的发展势头,美国也有意识地向也门调遣反恐力量。从新闻上看到,美国的一些部队,与一些情报机构,都在向也门这个方向集中。

  马小军认为,也有专家提出问题,美国明年是不是有可能对也门实施某种反恐的打击。专家推测美国到底将采取什么形式,有一种可能是最低限度的,完全用特种部队,完全不声张。其实美国今年曾用无人机打击“基地”组织在也门的训练营,打击“基地”组织的头目,媒体上有相关报道,但是官方没有证实这件事。同时,也不排除美国在某种条件情况下,比较高调地对也门的“基地”组织和恐怖分子集结地进行打击,这样的话也可能出现新的国际热点,但是它仍然算全球反恐的一部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