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黎巴嫩等五国开始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波黑黎巴嫩等五国开始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
2010年01月05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5日电 黎巴嫩、波黑、巴西、加蓬和尼日利亚五个新当选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从1月起开始了它们为期两年的任期,接替期满离任的利比亚、布基纳法索、越南、克罗地亚和哥斯达黎加。另外的五个非常任理事国奥地利、日本、墨西哥、土耳其和乌干达的任期还有一年。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在新加入的五个非常任理事国之中,波黑是首次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而黎巴嫩则是在阔别半个多世纪之后重返安理会。

  除了中、法、俄、英、美5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之外,联大依据区域分配的原则每年轮选安理会10个非常任理事国当中的5个,任期两年。

  尽管非常任理事国不具有否决权,但安理会做出决定需要获得包括“五常”在内的九个理事国的赞成,因此,非常任理事国在安理会中仍拥有一定的发言权。此外,非常任理事国与常任理事国在商定安理会议程和轮流担任安理会主席方面地位平等;同时,安理会的附属机构,如根据相关决议设立的各制裁委员会的主席都由非常任理事国担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