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泰国长远政局仍难安宁 红衫军能持续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观察:泰国长远政局仍难安宁 红衫军能持续多久?
2010年03月15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12日开始的泰国红衫军示威活动,14日进入火热境地,从五世王广场经御行大道至民主纪念碑,延绵近6、7公里长的大路挤满了红衫军示威者。红衫军领导人威腊14日中午在红衫军聚集中心发表声明说,阿披实政府必须在24小时内解散众议院,否则将面临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14日是泰国“红衫军”在曼谷发动大规模集会示威的“摊牌”之日,15日或许是局势走向的真正关键日期。媒体认为,即使此次危机能和平解决,令泰国局势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正常;但恐怕对峙阵营的政治斗争仍将持续,泰国政局要如民众所期待的那样,得到长远的安宁,变数仍多,难度仍大。

  泰国长远政局仍难安宁

  “红衫军”相信,14日聚集的人数将达最高峰,他们要求总理阿披实在示威压力下解散国会、重新选举。留给阿披实回话的时限是24小时。但外界普遍相信,阿披实政府不会轻易应允“红衫军”的要求,就此放弃权力。

  这也意味着,“红衫军”必须如他们所预告的,在15日将行动升级,以取得他们发动十数万乃至数十万民众人所期望达到的实质成效。

  据目前的信息分析,一直强调“非暴力”的“红衫军”的升级行动,首先是包围已成为总理阿披实、副总理素贴及军方高层指挥所的泰国第11步兵团。

  但这要解决至少两个问题。其一,“红衫军”的庞大阵势能维持几天?其二,包围能否取得实质回应?

  因此,为避免无果而终,为逼政府表态,不排除红衫军行动升级,采取更激进的方式,挑衅政府甚至军方。亦不排除发生谁也说不清真凶是谁的袭击事件,引爆火药库。警方已埋下伏笔,称“红衫军”阵营中存在偏向采取暴力手段的“第三势力”。

  泰国政府亦在观察对手。若事态久拖不决,政府地位亦可能受到影响。媒体相信,执政联盟中已存在分歧。若事件处理不慎,阿披实可能被国会中的反对派,提出不信任动议。阿披实要想成为继他信之后第二位能够做满任期的总理,也必须有多套应变之策。

  对于同样宣称“非暴力”的阿披实政府和“红衫军”而言,现在正在玩一场“看谁先眨眼”的赌命游戏。因此,15日或之后的数天内,如果示威演变成流血事件,亦不会是意外。

  他信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不容忽视。这位流亡海外的前总理已被证实离开阿联酋。

  “红衫军”高层人士对中通社记者称,他信没有资助集会示威行动。尽管他信与“红衫军”都试图减淡某些印象,但他信13日晚间通过越洋视频为“红衫军”打气,仍说明了很多问题。

  有舆论分析一针见血:这将是他信最后的机会。如果“红衫军”的目的没能达到,也就意味着他信正大光明重返泰国政坛的道路不复存在。

  此次事件如何收场?近来若干媒体已作出诸多分析。这实在是个极难猜的题,但不管怎样,亲他信与反他信两大阵营终究难以调合。

  有曼谷当地人士半开玩笑说,如果现政府搞不定,说不定反他信的“黄衫军”民众会组织起来,直接与“红衫军”对抗。那时,几乎没有“非暴力”的可能。

  明年就是泰国的大选年。即使政府赢得此次对峙,在明年的大选中,亲他信阵营相信仍会奋力一搏。因此,即使此次危机能和平解决,令泰国局势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正常;但恐怕对峙阵营的政治斗争仍将持续,泰国政局要如民众所期待的那样,得到长远的安宁,变数仍多,难度仍大。

  曼谷,红衫军能持续多久?

  现场观察和体验,不难发现红衫军们的艰辛:人人汗流浃背,个个衣衫湿透;即使举着伞,戴着帽,没有不被高温炙烤得面红耳赤的。显而易见的是,这些来自泰国四面八方的民众,脸上虽挂满汗水,眼睛里却洋溢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激情。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红衫军有的说,现任总理阿披实是军队扶持上台的,只为精英阶层服务,不顾百姓生活,必须下台;有的说,(前总理)他信执政时,照顾农民,扶助弱势,却被政变推翻,公理何在?……听起来言之凿凿,理据充分。

  可是,想想反他信的黄衫军,当初同样也是千军万马闹曼谷,围政府,堵机场,声势浩大。沙玛、颂猜两届亲他信的政府相继在同样冠冕堂皇的“反贪腐“的口号声中垮台。

  无论红衫、黄衫,谁能否认它们在显示民众的力量?但更不必讳言的是,无论红衫、黄衫,背后都有政治人物的操控。他们用着近乎相同的口号和手法,调动民众,达到自己的目的。

  这是一个有趣但又颇为残酷的现实。也许,外界只能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泰国所发生的一切。只是,曼谷,天气实在炎热,人山人海的红衫军吃喝拉撒睡都令人担心,更何况他们还面对着强大的军队。红衫军反政府行动今天进入第三天,究竟能持续多久,难以预料。(晓风 而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