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阐述坎昆大会立场 重申"共同但有区别"原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阐述坎昆大会立场 重申"共同但有区别"原则
2010年05月08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记者 俞岚 周锐)中国气候高官8日在京阐述中国的“坎昆立场”,重申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呼吁实现全球范围的公平发展。

  因在减排目标、资金援助等问题上的巨大分歧,去年底举行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并未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各界期待今年底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能够有所突破。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今天举行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上表示,坎昆会议的核心任务是继续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

  这位曾担任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的官员强调,应对气候变化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他指出,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排放了大量温室气体,是造成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理所当然要承担大幅度减排的历史责任。而发展中国家还处于工业化发展的初级阶段,限制其发展空间,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他同时指出,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使发展中国家能够采取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实现可持续发展。

  哥本哈根会议前后,为数不少的国家提出了中期减排目标,解振华表示,眼下最为关键的任务是“把各国所表达的政治意愿和所作出的承诺变成现实的行动”。

  他并称,气候变化谈判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距离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各方应集中谈判仍有分歧的核心问题,寻求务实的解决方案。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不同利益集团的对话与交流,为坎昆会议的成功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谈及中国的发展道路,解振华表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能源需求还会合理增长,“但我们绝不重复发达国家传统的发展道路,也不会靠无约束地排放温室气体实现经济发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