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双重利空 自民党选情雪上加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经济双重利空 自民党选情雪上加霜
2009年08月29日 15:2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政府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失业率7月攀升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高点,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期则以创纪录速度下滑,显示通货紧缩将妨碍经济反弹。双重利空消息在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前两天公布,令节节败退的执政党自民党选情雪上加霜。

  失业新高

  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失业率7月上升至5.7%,高于经济分析师预期。这一失业率数字刷新了2003年4月创下的纪录5.5%。

  明治安田人寿保险公司经济分析师儿玉裕一(音译)说:“失业率创新高在意料之中,但就业和收入状况恶化令人愈发担心,随着政府结束经济刺激,日本经济将向双底衰退发展。”所谓双底衰退即“W”型衰退。

  日本总务省在报告中说,日本失业人数7月同比增长40.2%至359万人,为有史以来最大增幅。这是这一数字连续9个月增长。与此同时,下岗人数7月达121万人,同比增长65万,为2003年1月以来最多。求才求职比为42比100,连续第14个月下滑。

  儿玉说,随着企业裁剪更多员工,劳动力市场状况今后可能更糟,“我们距离持续复苏相当遥远”。

  通缩加剧

  日本政府同一天公布,剔除生鲜食品价格的核心CPI上月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滑,显示通货紧缩将妨碍日本经济反弹。

  据官方数据,核心CPI7月同比下降2.2%,为1971年以来最大降幅。这一数字今年6月为1.7%。

  美国摩根大通公司位于日本东京的首席分析师菅野将晃说,“鉴于需求已如此恶化,现在什么也不能阻止物价下跌”,“CPI下滑可能压榨企业利润,因为原材料价格正在上涨”,而企业无法把上升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如果消费者预计物价还会下跌,他们就将继续推迟购买行为。消费者支出对日本经济的贡献超过50%。这将进一步侵蚀企业利润,迫使企业继续削减员工薪金。日本员工薪金6月创纪录下跌7%。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先前预计,通货紧缩状况将持续两年。但路透社28日报道,日本银行可能在今年10月发布的远景报告中将这一预期调整为3年。

  空前挑战

  在众议院选举前夕交出如此难看的经济数据,自民党的执政地位显得更加岌岌可危。《每日新闻》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可能以压倒性优势战胜自民党,获得众议院三分之二席位,执掌政权。

  菅野说:“经济是这场选举的关键因素……选民将经济下行引起的沮丧感向执政党发泄是自然的事情。”

  面对不利于自民党的经济数据,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辩护说,国内生产总值今年第二季度实现5个季度以来第一次正增长,“经济整体回暖的事实毋庸置疑”。

  民主党代理政调会长福山哲郎说,尽管执政党声称经济回暖,但日本依赖外需的经济结构并未改变;日本政府应转变意识,改由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民主党承诺当选后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包括向有孩子的家庭提供现金补助、降低汽油税、减免学费等。

  庆应大学政治学教授小林良彰认为,如果民主党赢得众议院选举,新内阁将面临空前挑战,“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在人口减少时实现经济增长,民主党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得打个问号”。(卜晓明 )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