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希腊悲剧启示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希腊悲剧启示录
2010年03月25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希腊悲剧启示录

   2009年,欧盟27国中,有20国都存在赤字超标。最先崩溃的希腊,与紧接着出现国家债务危机的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一道获得了西方媒体颁发的新封号:“欧猪四国”(四国国名首字母排列为“PIGS” )。比利时、意大利也从今年3月开始,被怀疑在主权信用上存在尚未爆发的危机。

  文/何婧

  2010年2月8日,曼哈顿上东区公园大道的一处豪宅里举行了一次“集思晚餐会”,来自索罗斯、保尔森等基金公司的代表经过24轮讨论,形成了对冲基金能从欧元下跌中获利的共识,其后一周内,6万份做空欧元的期货合同完成,这是自1999年此类合约的最高纪录。

  投机者欢庆胜利的时候,希腊人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从2009年底至今,希腊国内各行各业的职工、新闻机构和公务员组成罢工联军,让罢工运动“盛况空前”:2009年12月的农民封路、市民游行,2010年初升级为行业性、全国性罢工;2月10日受罢工影响,希腊国内航班航线关停,国营铁路中断9小时之久。被堵在火车站的雅典市民米切斯诺懊恼地说:“希望罢工时间别太长,去年我们经历太多类似事件了。”

  他的希望落空了,从2月中旬开始,众多学校、医院和政府部门关闭或进入紧急状态。3月11日,雅典的示威游行中,燃烧弹加石块VS高压水枪和防爆武器,珠宝店、银行、戏院隐在黑烟和火焰中。3月16日公共电力公司全员罢工,12家电站暂时关闭,靠紧急从塞尔维亚、保加利亚进口的4.5亿瓦电力,希腊才不至于一夜回到蜡烛油灯的时代。

  2010年春节恰逢情人节,狂欢的彩车被塑成希腊总理手捧大把钞票的模样,急得一头包的希腊社会党政府恐怕真是需要这些钱,他们的国家眼看就要破产了。

  希腊领军“欧猪四国”

  2009年10月,希腊政府突然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13%”,远超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须在2010年内紧急筹措540亿欧元资金,否则将破产。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均毫不客气地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调低至相当于“垃圾股”的层次。

  为应急,2010年政府将关停转制一些政府机构,公务员工资削减10%,通过大幅度提高税率、将退休年龄延至63岁、冻结2010年的养老金来增加政府收入。2010年3月3日下午,总值48亿欧元的一揽子紧缩方案公布,力求年内减少赤字4个百分点。

  执政党自然知道紧缩的财政政策可能的后果,但身处特殊时刻,能够采取的每种方案都会造成不同程度伤害,如此选择是迫不得已。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2月2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言辞恳切地呼吁国民:“为了我们的国家,为了我们的孩子,我们需要保护好我们的经济,正如我们保护好我们的家园,保护好我们的家庭一样。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之后愈演愈烈的群众运动表明,希腊人并没有被感化,他们愤怒自己的财产被用于填补从没听说过的国家债务,又无比困惑希腊怎么就突然濒临破产边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