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为中期选举“决战”医保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为中期选举“决战”医保改革
2010年03月09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美国《华盛顿观察》报道,奥巴马的医保改革已经进入“决战时刻”。 3月4日,白宫新闻秘书罗伯特·吉布斯(Robert Gibbs)代表总统向国会施压,设定3月18日为医保法案通过的最后限期。奥巴马还亲自在白宫会见了众院民主党的几派议员,希望他们能团结一致,保证法案的通过。这样,总统就能在复活节前签署这份历史性的文件了。

  然而,具体情况恐怕要比白宫希望得复杂。民主党各派别对医保法案主张不一,看法充满分歧,很多人不愿意轻易放弃原则;另一方面,面对中期选举,自由派政客们担心共和党势力回升,急需创造政绩为自己拉票。

  “对奥巴马而言,现在是团结民主党人的关键时刻,因为民主党政客们担心美国经济低迷的现状会影响中期选举。”美国新罕布什维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的政治学教授安迪·史密斯(Andy Smith)说,“民主党现在不得不做的是,试图将医保改革法案描绘成促进经济发展的必要手段,作为一个经济举措来进行。”

  民主党不是铁板一块

  去年11月,众议院以220比215票的微弱优势通过了医保法案。之后,法案被送到参议院,以60票的多数逃过了“无限制演讲”(filibuster)的羁绊。胜利源自于民主党议员们的团结。但是,当参院修改过的医保法案重新被送往众院时,民主党内则异议纷纷。

  众院多数党领袖斯丹尼·郝耶尔(Steny Hoyer)说,“民主党人会依照白宫的指示,在3月29日复活节假期前,完成这项表决。但意外仍有可能发生”。虽然民主党人以绝对多数席占据着众院,但党内并不是铁板一块。奥巴马明白,他必须团结三个主要派别,保证法案顺利过关。

  首先,民主党员中的自由派们对于医保法案送至参院后所做的过多倾向于保守派的修改感到不满。他们坚持说,在医疗保险项目中,要包括国营的公共医疗选项,但是这一项已经被参议院撇在一边了。

  其次,许多中间派和偏保守的民主党人担心成本问题。虽然国会预算办公室判断说,从中期来看,参议院的法案能减少赤字;但是这一派的议员担心,议案中的政府项目可能要比原先估计的成本高出很多。

  另外,在众议院中还有一派重要势力――反堕胎集团。他们反对参院版本的医保改革法案,且相信,这个版本中对政府资助的堕胎计划有一些十分宽容的用词。奥巴马可能因为这一派势力的反对,而丢掉一打选票。这一派的议员以密歇根的巴克·司徒派克(Bart Stupak)为代表。他说,“我想看到医保改革,但是不会因此放弃我们觉得重要的原则和信仰。”

  美国政治分析家认为,在奥巴马积极的游说下,这份史无前例的医保法案还是可能在众院得到通过,只是绝非轻而易举。如果奥巴马想在今年春天签署这份法案,只怕还要等待国会山的两轮投票。

  去年年底,众院与参院相继通过了各自修改过的医保改革法案。现在,参院的修订本将被送回众院表决。按照美国法律,如果法案顺利以多数票通过,奥巴马总统就可以如愿以偿地签署法案。但如果众院议员对参院版本做出修改,法案将再次被送回参院表决。而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很大。

  接下来的程序要相对复杂。如果参院对众院修正过的版本,没有异议,按照“调和法则”( reconciliation rule),以简单多数通过,法案就能送交白宫签署。但如果参院议员不喜欢众院修改过的版本,就要提出他们的最终版本,再以简单多数通过。之后,这个最终版本还要被送回众院表决,至此,结束漫长而复杂的审议过程。

  医保改革是中期选举的强心针

  以“全民医保”为主要内容医保改革法案是奥巴马上台后最大的一笔政治赌注。如果这一努力最终失败,奥巴马及整个民主党将为此付出昂贵的政治成本。2010年的中期选举将至,这对医保改革而言,或许是个好消息。

  “民主党人需要这个法案的通过,因为今年秋天即将举行中期选举,自由派需要这个功绩争取选票,”民主党幕僚鲍勃·舒姆(Bob Shrum)坦言。他认为,现在,无论是奥巴马,还是民主党议员,都希望他们的医保改革巨制能尽快尘埃落定。总统的理由是,这项史无前例的改革是对的,应该被完成。其他民主党政客则觉得,现在没有太多选择,只能尽快让法案通过。

  目前,中期选举的形势对民主党人并不乐观。自从去年11月共和党人抢占了弗吉尼亚和新泽西两州州长的席位,2010月1月就又补了泰德·肯尼迪的空缺,占据了麻省参议员的席位后,无论是医保法案,还是民主党的政治形势,都日渐严峻起来。

  共和党人批评说,奥巴马上任一年,并没有兑现他竞选时的主要承诺。首先,他没能在2009年完成医保改革法案;其次,奥巴马之前放言,他的经济刺激方案将会把美国的失业率降到8%以下,但现在人们看到的仍是9.7%的失业比例。由此,共和党的幕僚们讥讽说:奥巴马的承诺就像在沙子上画了画,然后轻易抹去。

  关于医保的民调也呈现错综复杂的局面。比如,受访的美国民众通常表示,他们反对民主党的医保改革,但却喜欢其中一些条款。换言之,选民们对医保改革的意见颇为矛盾。于是,驴象双方纷纷从自身的立场解读这一结果,希望影响舆论。

  另一份民调显示,将近60%的人认为,美国正走在错误的道路上,而认同奥巴马表现的人刚刚到达50%,相比一年前奥巴马的高支持率已经下降了很多。因此,评论家说,奥巴马现在急需一个胜利,加强选民的信心,避免中期选举失败的糟糕局面。而摆在眼前的医保改革法案则成为最有利的政治强心针。

  目前,很多政治观察家预测,共和党肯定会在中期选举中赢得更多的席位,甚至有可能取代民主党在国会的多数派地位。如此语境下,民主党的领袖们高声号召党派团结。看来,只有齐心通过医保法案,他们才能在自己的政绩簿上大书一笔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