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贾君鹏事件"反映出中国社会渐变休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贾君鹏事件"反映出中国社会渐变休闲
2009年07月28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8日电 一句“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让“贾君鹏”这个普通的名字一夜之间红遍中国网络,连社会心理学家也没有办法解释这个现象。美国《侨报》近日发表署名文章,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剖析。文章摘录如下:

  7月 16日,北京时间上午10时59分,一名南京IP地址的名网友在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百度贴吧中留言:“贾君鹏,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内文仅得2个英文字母“RT”(即“如题”)。

  无须追问发这个帖子的人的真实动机,也不必问发这个贴是真是假。今天,这个帖子的真假与否,已经被“跟帖现象”的巨大的社会意义掩盖了。这个看似无心发出的一个留言,引发了一场网络无厘头的娱乐风暴。一场看上去似乎没来由的“集体起哄”,使贾君鹏的被关注程度,呈核爆炸级数增加。短短五六个小时,被390617名网友浏览,并已有17028名网友跟帖回复。有人惊叹道,“My God! Unbelievable!”“无人能够控制其发展。”

  其中,有角色版的跟帖:贾君鹏的“同学”说,“他在我家中玩,说不回去吃饭了”。“你妈妈说你再不回去,喊你爸爸把网吧砸了。” 也有方言版的跟帖:广州话:“你阿妈叫你返屋企食饭。”有外国版的跟帖:奥巴马:“Jia Junpeng, Your mother asks you to eat KFC.”(贾君鹏,你妈妈叫你去吃肯德基)。

  一个普普通通的留言,为什么会引起超过30万的跟帖?这中间含有什么样的潜在的信息呢?我认为,这个看上去没有什么意义的网络群体性事件,包含着重要的潜在的文化意义和经济意义:中国消费阶层崛起的集中现象。

  这个小小的留言和30万跟帖表明,中国在文化上已经进入了休闲社会。那么多人,能够有时间,关注一个小小的贾君鹏,耗时耗力,看似无聊,其实是休闲社会中的精髓所在。什么是休闲社会?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休闲研究系教授约翰•凯利认为,休闲应被理解为一种“成为人”的过程,是一个完成个人与社会发展任务的主要存在空间,是人的一生中一个持久的、重要的发展舞台。“成为人”意味着,摆脱“必需后”的自由;探索和谐与美的原则:承认生活理性与感性,物质与精神的统一;与他人一起行动,使生活充满朝气,并促进自由与自我发展。休闲是以存在与“成为”为目标的自由——为了自我,也为了社会。

  休闲社会的强大的依托是休闲经济。休闲经济是建筑于“有闲”和“有钱”的物质基础上的经济形态。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中国的休闲社会奠定了经济基础;生产力的提高,使资本和相应的必要劳动游离出来;因此必须为游离出来的资本和劳动创造出一个在质上不同的新的经济形态——休闲经济。

  休闲经济会满足并引起新的需要,休闲经济的成熟,提高了人的生活素质,又反过来促进物质经济的发展。休闲经济下需要精神寄托,谁能抓住精神寄托。谁就掌握了休闲经济的命脉,网络炒红了贾君鹏,也因此财源滚滚。休闲经济的主体和对象都是人,是“以物为本”的经济转向“以人为本”方向的新的经济形态。休闲经济,以物质经济为基础,但是消费的是人的服务、人的参与和人的互动。

  休闲经济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随着社会的发展,休闲经济应运而生;举凡国家公园、博物馆、体育和健身运动、旅游、电影、电视、图书馆、网络游戏等为载体和形式的休闲经济,已经在中国蔚然成风。中国的休闲经济,这几年有长足的发展。以网路游戏和短信经济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给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但是,跟发达国家比较,中国的休闲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罗慰年)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