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政变系右翼保守阵营反扑?美如履薄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洪都拉斯政变系右翼保守阵营反扑?美如履薄冰
2009年06月30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洪都拉斯政变可视为拉美右翼保守阵营对左翼势力的反扑。塞拉亚原属保守派阵营,但在2006年上台后提倡“公民权力”,主张让民众增加参与及监督政府,一系列政策都获中下阶层支持,惟令他与保守派(包括所属政党)决裂。保守派不满他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靠拢,洪国一名退役军方领袖扬言,若军方不采取行动,查韦斯便将透过“代理人”控制洪国。

  美国支持塞拉亚

  据香港明报报道,这次政变无疑打击了拉美左翼阵营,但也为查韦斯重新凝聚拉美左翼力量提供机会。环球金融危机重挫拉美经济,亦动摇区内左翼政权。阿根廷左翼政府在周日的中期选举中便遭遇重挫,失去国会大多数地位。查韦斯对政变反应迅速,与拉美其它左翼领袖在毗邻洪国的尼加拉瓜召开紧急峰会。他还把矛头直指宿敌美国,指中情局可能参与政变。查韦斯2002年险因右翼军事政变下台,他一直指中情局是当年的幕后黑手。

  华府否认涉及洪国政变,并罕有地与委国同一“口径”,强调美国只承认塞拉亚为洪国合法总统。拉美近年向美说“不”,分析家指美国担心查韦斯利用这次危机,加剧拉美各国与美国的对立,妨碍美国总统奥巴马 巩固“后院”的大计。美国官员透露,奥巴马政府近日曾警告洪国军方等各股政治力量不要发动政变。

  白宫严防查韦斯反美舆论攻势

  1970年代美国在拉美扶植右翼独裁军事政权的劣迹,让拉美人记忆犹新。近年拉美左翼当道,与美国关系跌至低点。分析家相信,查韦斯会把这次危机描绘为中美地区受攻击,奥巴马口头上要求让塞拉亚复职,有利堵住查韦斯的舆论攻势,尽管华府现实上未必会很落力封杀洪右翼新政权。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