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当选首位“欧盟总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当选首位“欧盟总统”
2009年11月20日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左)和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在当选后出席新闻发布会。

 

视频: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当选首任“欧盟总统”  来源: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欧盟特别峰会于当地时间十九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比利时首相赫尔曼·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 )当选为首位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来自英国的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当选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对范龙佩和阿什顿的当选表示祝贺,称“欧盟从此有了新的领导团队”。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盟其他国家领导人也表达了喜悦之情。

  这两个高级职务是根据《里斯本条约》设立的,被各界形象地称为“欧盟总统”和“欧盟外长”,其中“欧盟总统”一职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法新社等欧洲媒体的评论认为,欧盟的影响力将有望进一步扩大,在国际舞台上将可以更多地听到欧盟“以统一的声音讲话”。

  范龙佩将在明年一月一日正式上任。他的任期为两年半,可以连任一次。范龙佩表示接受欧盟的任命,但就放弃继续担任比利时首相表示了遗憾。他就任“欧盟总统”后将对外代表欧盟,并推动欧盟领导层制定决策。

  范龙佩生于一九四七年,于去年十二月就任比利时首相。他曾为调解比利时国内政治纷争做出实质性努力。他此前还曾担任过比利时众议院议长等要职。

  阿什顿则还需欧洲议会确认后,才能走马上任。她的任期将为五年。阿什顿将主持日常的欧盟国家外长会议,谋划欧盟外交政策。

  阿什顿生于一九五六年,是一位经济学家,二00七年任英国上院领袖。二00八年,正是在她的积极推动下,英国上院顺利批准了《里斯本条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