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诞生首位“总统” “新欧洲成型”言之尚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诞生首位“总统” “新欧洲成型”言之尚早
2009年11月20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 题:欧盟诞生首位“总统” “新欧洲成型”言之尚早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经过火花四溅的讨价还价,欧盟十九日诞生了历史上首位“总统”和“外长”。有欧洲媒体就此欢呼一个“新欧洲”已然成型,但此间欧洲问题专家表示,虽然欧盟增设的两个常任职务确会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但“新欧洲成型”的说法在目前言之尚早。

  十九日当选的欧盟“总统”将于明年一月一日走马上任。与以往的欧盟主席相比,欧盟“总统”最大的不同在于“常任”。根据即将在十二月一日生效的欧盟新宪法《里斯本条约》,未来两年半新科“总统”—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将一直担任此职,并可连任一届,而不必像欧盟主席那样每半年就得将该职位交给下一个轮值国。

  北京欧洲问题专家指出,《里斯本条约》对欧盟运作机制的重大调整将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在其任期,欧盟“总统”和“外长”可专注加大欧盟资源整合力度,加快各成员国间的政策协调步伐,使得欧盟各国应对国际事务时的立场更加一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张健解释,增设常任主席和外交事务主管职位,有利于欧盟保持政策连续性,让欧盟内部更加团结,从而加快欧盟在外交、安全防务等领域的一体化进程,“从这个角度看‘新欧洲成型’的提法有一定道理”。

  然而,张健提醒,对《里斯本条约》增设欧盟“总统”和“外长”的举动不能过于乐观,对其作用过分估计。毕竟,“总统”和“外长”只是外界的形象说法,十九日当选的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和英国人凯瑟琳·阿什顿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总统和外长。

  他指出,迄今欧盟各成员国并未把主权交给超国家机构,各国仍牢牢保留着在外交政策上的“一票否决权”,这就决定了欧盟“总统”和“外长”的独立决策权十分有限,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仍得听命于欧盟二十七个成员国。

  “眼下欧盟各成员国间关系分散,国家利益不尽相同。可以预见,明年欧盟‘总统’和‘外长’就职后,欧盟整合过程还将面临重重困难,因此现在说‘新欧洲成型’为时过早。”张健道。(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