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前国防部长称布莱尔冀用外交手段处理伊战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前国防部长称布莱尔冀用外交手段处理伊战问题
2010年01月20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19日,为伊拉克战争调查作证的一位前内阁部长为布前首相莱尔辩护,其坚称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之前,英国一直想通过外交途径而非武力手段来解决危机。

  据报道,本周二英国前国防大臣杰夫.胡恩为伊拉克战争调查提供证词,表示英国一直希望通过联合国与外交赏的努力来平息伊拉克事件并力求取得成果。胡恩还对前首相布莱尔是否“无条件”支持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提出质疑。

  胡恩于1999年至2005年担任英国国防部长,其任职期间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对伊拉克发动了战争,并推翻了萨达姆.侯赛因领导的政权。

  当被问及作为国防部长,如果布莱尔承诺英国对伊拉克发起军事行动,是否不会与其进行磋商时,胡恩表示,“我会(被邀请参加磋商),这就是为什么我不相信他(布莱尔)曾‘无条件地’承诺我们任何事情”。胡恩认为,“直到英国下议院投票决定前,我们对于是否(对伊拉克)使用武力的态度都一直是有条件的”。

  2003年3月,英国下议院投票,赞成对伊拉克使用武力以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提案。

  此前布莱尔时期的首席发言人坎贝尔向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爆料说,布莱尔在美国2003年3月准备入侵伊拉克时向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发出了秘密信函,敦促布什寻求外交解决方法。坎贝尔说,虽然布莱尔向布什施加了压力,但他也表示过如果联合国和解路线失败,他将支持美方的军事行动。

  胡恩说,他认为英国国防部对一份政府档案中提到的伊拉克可能在45分钟内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有争议说法表示“满意”。

  而早前有消息指出,所谓伊拉克有能力在45分钟内向英国发起大规模进攻的情报来自一位出租车司机的道听涂说,不具真实性。英国国防部武器专家大卫.凯利被认为是了解此事的关键人士,但其后来自杀身亡。

  胡恩承认,“45分钟”的情报在政府草案中出现之前,他没有听说过这一情报。但在寻求相关官员的一系列解释之后,他感到解释是令人满意的。

  胡恩补充说,不知道为什么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几个月后,45分钟的问题成为有争议的新闻报道。胡恩说,争议初现端倪时他不在,也没有看到报纸的头条新闻。

  伊战调查委员会公布的解密信函显示,2002年4月,英国当时的政府最高法律顾问彼得.戈德史密斯(Peter Goldsmith)曾警告胡恩,“为军事行动辩护将有相当大的困难”。但胡恩说,到2003年3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针对伊拉克的战争打响之前不久,戈德史密斯改变了说辞。戈德史密斯向政府提供意见,称入侵不会是非法的。

  据报道,1月27日,戈德史密斯将向伊战调查委员会提供证据,而其后2天布莱尔也将为伊战作证。据悉已经有超过3000名英国民众报名,表示希望观看布莱尔为伊战作证,这些民众当中包括在伊战中死亡士兵的家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