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米利班德敦促首相布朗推行激进宪政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外相米利班德敦促首相布朗推行激进宪政改革
2010年02月12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2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12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敦促首相布朗推行更为激进的宪法改革,提议通过一次性“重设(reset)”式的全民公投,来彻底改革英国的选举制度,以及引入一个定期(Fixed-term)的国会机制。

  据报道,英国下院议员近日以365票对187票的支持率,通过了布朗有关废除简单的靠多数选票当选的选举制度提案,并要求将其列为工党宣言中,“更为重要的一项议事日程”。

  然而,报道称,米利班德的建议并未得到首相的热情响应。布朗的发言人坚称,外相的提议仅代表“个人意见”,而“首相支持的,仅仅是一个针对选举制度改革的全民公投”。

  报道指出,米利班德在修宪方面大刀阔斧的态度得到了英国自由民主党人的支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英国内阁成员近几个月以来在有关政治改革应以何种速度、何种尺度进行的问题上,存在着较大分歧。

  英国保守党则指责布朗“正在领导一场为了挽回自己颜面而进行的自私自利的尝试”。去年6月,布朗提出将现有的“得票多者获胜”的选举制度,修改为“可供选择的选举”,即允许选民按照的个人喜好给候选人排名次,而非简单地把票投给某位候选人。这是工党统治英国13年来,首次公开表示支持全民公投。

  然而,即使本周二晚间由国会议员投票通过了这一决议,首相的此次尝试仍被认为仅仅是“象征性”的。

  布朗的发言人公开承认,就目前情况来说,时间“非常有限”,而提案很可能因为无法由上议院及时通过而宣告失败。保守党反对这项提案,因此一旦保守党通过赢得大选成功执政,也很可能在大选后废除这项立法。

  米利班德表示,下议院本周二通过有关全民公投的立法程序,在改革选举制度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但他认为,政府在宪法改革上的独立还不够。米利班德说,目前政府仅“对我们的政治体系作出了四分之一,最多一半的改革”,而他则要求进行一次全面整改,一次性彻底改革这个“使用19世纪的模式来处理21世纪事务的政治体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