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40年后缺5200万劳力或面临长期经济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洲40年后缺5200万劳力或面临长期经济挑战
2010年02月25日 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美国《新闻周刊》二十三日报道:2010年新年刚过,珠三角、长三角、山东等沿海发达地区就传来大面积“用工荒”的消息。无独有偶,欧洲也开始出现“用工荒”。专家预测,从现在起到2050年,欧洲将缺少5200万名工人,只能通过大量、快速引入移民才能解决这一问题。

  最近,欧洲掀起一股仇外的恐慌情绪:意大利排外激进的北方联邦党派遣武装军队清除其在那不勒斯和南方地区的无业移民营地;英国保守党领导人卡梅伦承诺,如果大选获胜将削减25%的移民;法国总统萨尔科齐也发动“法国身份”认证行动;瑞士已经宣布禁止建造伊斯兰教尖塔。

  这些举措都以外国移民为目标,也会使欧洲大陆面临长期的经济挑战。目前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10个国家的死亡率超过出生率。

  到2015年,整个欧洲将面临人口负增长的威胁;到2035年,死亡人数将超过出生人数100万;到2050年,欧洲将缺少5200万适龄工人。欧洲将面临工程师、技师、工匠以及其它技术工人严重短缺的困境。

  其实,欧洲面临的挑战不是缺少移民。过去20年间,欧盟已经吸引了2600万移民,而同期美国只引入了2000万移民。但由于大多数欧洲国家试图保护本土劳力、拒绝外国工人,导致大量外国人只能非法流入,并从事低工资、无保障的工作。

  此外,欧洲慷慨的社会福利体系吸引了大量“福利旅游者”,导致欧洲引入的85%移民都是非技术职业者。美国则不同,美国55%的移民都是有一定教育背景的外国人。

  经济学家预测,全球GDP将在20年内翻一番,将创造出10亿个新的技术工作岗位。为了避免落伍,欧洲需要“升级”其劳动力,以在知识密集型部门加强竞争。忽略移民受教育水平或者放弃全球人才竞争,将是欧洲承受不起的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