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主持复活节仪式 避谈神职人员性侵儿童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教宗主持复活节仪式 避谈神职人员性侵儿童事件
2010年04月05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罗马天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4日在神职人员狎童案风波的阴影下主持复活节仪式。尽管人们高度关注教宗的复活节献词,但教宗在仪式上完全没有触及最近愈演愈烈的狎童案风波。

  据报道,梵蒂冈教廷国务卿和法国天主教会领导人批评狎童风波是在抹黑教宗,并表达他们和世界教会对教宗的支持。比利时和德国的天主教会领导人则在复活节献词中,强烈谴责教会高层不该包庇涉及狎童案的神职人员。

  教宗在4日发表传统的普世文告中,呼吁人类展开“精神与道德的转换”。

  他说:“人类需要……精神与道德的转换。它须要……摆脱深刻的危机,一个需要深刻变化,从良知开始的危机。”

  尽管教宗完全没有提到狎童案风波,但梵蒂冈教廷国务卿索达诺枢机主教在复活节弥撒开始时发表了罕见的演说。他维护教宗的立场,并表明教会不会被这些“小八卦”所胁迫。

  这是复活节弥撒仪式首次由索达诺枢机主教发表演说,这个礼节改变可能说明了梵蒂冈正面对庞大的压力,也显示梵蒂冈接下来的策略是暂时不让教宗直接针对这个课题发表谈话,或至少不会在做礼拜时谈及此课题。

  法国巴黎教区总主教万托瓦指责这是对教宗的有计划抹黑行动。

  万托瓦接受报章《小巴黎人》访问时说,这些令人震惊的案件发生在数十年前,而且只涉及一小撮的神职人员。

  他说:“这是对准教宗的有计划抹黑行动。然而,正是信理部枢机主教拉青格(今日的教宗)鼓励主教有系统地向罗马通报这些案件,以打击恋童癖”。

  比利时和德国的天主教会领导人则批评教会高层。比利时总主教伦纳德在献词中说,教会高层对危机管理不善。

  他说:“对有罪保持沉默,往往被看作是包庇教会某些人的名誉,多过保护受虐待儿童的名誉。”

  德国总主教措利契说:“我们特别必须在今天,一起开始检验这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可怕的罪行、教会黑暗的一面及我们的阴影。”

  他也说:“教会不能无动于衷,我们需要一个新的开始。”

  前天发表谈话引起犹太人和狎童案受害者不满的教宗私人讲道师坎塔拉梅萨神父,4日针对自己的不当言论作出道歉。他强调,教宗并没有指使他要说什么,事先也不知道他的谈话。

  他说:“如果我伤害了犹太人和狎童案受害者的感受,我是无意的,我真的很抱歉,我请求宽恕。”

  坎塔拉梅萨神父将外界就梵蒂冈和教宗对狎童丑闻处理不当进行的抨击,与犹太人遭受“集体暴力”的反犹太主义相提并论,结果引起犹太组织和狎童案受害者的愤怒反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